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伤口治疗师”用心抚平患者难以愈合的伤口
发表时间:2021-05-08 10:01: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术后难愈合的切口、血管性溃疡、烧伤感染的创面……一道道伤口是患者要忍受的苦痛,也是广西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国际伤口治疗师阮玉瑛要迎难而上抚平的伤口。

    阮玉瑛在查看病人伤口。 朱柳融 摄
    阮玉瑛在查看病人伤口。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5月7日电 题:广西柳州“伤口治疗师”用心抚平患者难以愈合的伤口

  作者 朱柳融

  术后难愈合的切口、血管性溃疡、烧伤感染的创面……一道道伤口是患者要忍受的苦痛,也是广西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国际伤口治疗师阮玉瑛要迎难而上抚平的伤口。

  5月7日早上,阮玉瑛和同事推着医疗推车,给一名术后切口愈合难的患者换药。站在病房窗口的患者看到她们时,一边朝病床走去,一边笑着打招呼。阮玉瑛和同事配合着,给患者腹部伤口处进行消毒、换药、包扎,一系列动作熟练而轻柔。

阮玉瑛准备给病人换药。 朱柳融 摄
阮玉瑛准备给病人换药。 朱柳融 摄

  “早几天这名患者伤口还疼痛难忍,无法下床行动。”结束换药后阮玉瑛介绍,因患者自身体质原因,修复能力较差,手术后创面无法正常愈合,导致创面发炎难愈,“这时需要伤口治疗师与医生配合,通过先进的伤口创口护理技术,加速患者伤口愈合,减轻他们的病痛”。

  这只是慢性伤口的一种,还有压力性损伤(褥疮)、糖尿病足、动静脉性溃疡、体表脓肿等。往往这些伤口,都伴随着脓血、恶臭、溃烂,有的甚至在身上形成难以修复的“窟窿”,让人心生不适。

  而阮玉瑛不仅会耐心、细致的处理这些伤口,手机相册里也被各种伤口的照片占据了不小的空间。“这些照片有工作时拍的,也有医联体合作医院发来的病例。”阮玉瑛表示,通过手机记录,可以直观地看到患者的恢复情况,以便更新护理方案。

阮玉瑛准备给病人换药。 朱柳融 摄
阮玉瑛准备给病人换药。 朱柳融 摄

  而1997年进入柳铁中心医院当护士的阮玉瑛,并不是一开始就专门和伤口打交道。工作20多年时间里,阮玉瑛先后在该院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肝胆外科等科室待过。2016年她赴天津进修伤口造口专业,并取得了国际伤口治疗师证书。

  “伤口治疗师不是简单的清创、擦药,而是以湿性愈合理论为基础,先进伤口护理观念和先进敷料为技术支持,治疗患者肉体创伤的同时,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关照,进行伤口造口科学护理理念的知识宣教。”阮玉瑛介绍,很多时候一些难以愈合的创口本身可以避免,因为缺乏护理知识而延误治疗时机。

  2017年9月,阮玉瑛到柳铁中心医院的医联体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挂职护理部主任,在那里她看到很多被烧伤后采取不当措施导致伤口大面积溃烂的病人。

阮玉瑛(右)在给病人换药。 朱柳融 摄
阮玉瑛(右)在给病人换药。 朱柳融 摄

  “一个小孩手部被开水烫了,家里老人用锅灰涂抹,造成整个手臂都发炎,让人心疼。”阮玉瑛回忆道,她利用自身所学将孩子伤口治好,并在该院牵头组建了伤口造口护理专科门诊,让当地老百姓不用到市里也能获得先进的伤口护理,还可以减少往来市级医院处置的费用。

  2018年10月回到柳铁中心医院的阮玉瑛,任该院护理部副主任。在负责临床工作的同时,阮玉瑛还要进行各种复杂的慢性伤口患者会诊,提供指导意见。此外,她通过举办固定开展伤口造口失禁护理培训,参与制定伤口护理管理规范等,培养更多的伤口造口护理专科护士。

  阮玉瑛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伤口发生率也逐渐增加,慢性伤口不仅让病患痛苦,也增加了家属的负担。“这需要更多有专业伤口造口护理技能的人才,和医生协作,最大限度地促进患者伤口尽快愈合,减轻他们的痛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