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肿瘤科护士用笑容温暖患者
发表时间:2021-05-09 11:21: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微笑渗透眉宇间,会心问候胜万言。穿管走针如点水,妙手生花伤吐莲。”这是一位患者写给广西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肿瘤科二病区护士长韦秀玲的诗。“护士不仅要给患者细致的护理,还要给予患者心理扶持,阳光的笑容和心态可以给患者更多温暖。”5月8日韦秀玲受访时表示。

  中新网柳州5月8日电 题:广西柳州肿瘤科护士用笑容温暖患者

  作者朱柳融

  “微笑渗透眉宇间,会心问候胜万言。穿管走针如点水,妙手生花伤吐莲。”这是一位患者写给广西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肿瘤科二病区护士长韦秀玲的诗。“护士不仅要给患者细致的护理,还要给予患者心理扶持,阳光的笑容和心态可以给患者更多温暖。”5月8日韦秀玲受访时表示。

  韦秀玲工作画面。 受访者供图

  当天下午到病区时,韦秀玲如往常一样开始查房。“叔叔,你看起来精神多了。”韦秀玲看到患者时立刻笑着说,然后询问他是否有不适。俩人就聊起来,韦秀玲不时用手拍拍患者的肩膀,鼓励他好好治疗。

  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韦秀玲查房时上演,她总是保持阳光般的笑容,说起话来轻声细语。“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肿瘤患者经过治疗可以得到控制。”韦秀玲介绍,但还是很多人没能够逃脱病魔,“更需要我们用笑容去陪伴他们度过难熬的时光”。

  韦秀玲查房时询问患者情况。 朱柳融 摄

  因为向往“燕子帽”和白色护士服,韦秀玲选择了护理专业。2006年韦秀玲进入柳铁中心医院工作,两年后进入肿瘤科,再也没挪过窝。

  在肿瘤科的病房里,都是与癌症和命运抗争的病人。在韦秀玲接触肿瘤患者的这些年里,很多被确诊的患者或者患者家属都经历过恐惧绝望、情绪失控,再到树立信心与疾病抗争的阶段。

  一名12岁的骨肉瘤患者刚刚入院时,其父亲时常对护士大呼小叫。韦秀玲单独与患者父亲聊天,了解他的性格和面对的压力,同时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鼓励,慢慢地患者父亲展露了更多的笑容。韦秀玲表示,患者和家属承受的压力很大,需要给予更多的包容和耐心,才能帮助他们。

  工作中,韦秀玲偶尔也会遇到“纠结”时刻,帮家属向患者“隐瞒病情”。这个时候,就需要整个科室上下联动,“化疗药、癌症等词汇都是禁忌”。

  韦秀玲边走边看资料。 朱柳融 摄

  “当病人询问病情时,打的什么药时,我们会说因为身体免疫力被破坏了,打的是增强抵抗力和营养的药。”韦秀玲介绍,但是有时候也瞒不住,病人多少都有一些警觉。

  与肿瘤抗争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往往是一场持久战。这期间,患者要不间断地往医院跑,韦秀玲几乎能记住每位患者的情况,并提供相应的帮助。“我的微信向患者开放,相处时间长了,真的像朋友一般。除了预约床位,询问饮食注意事项等,他们还会找我聊聊家常。”

  在13年肿瘤科工作时间里,陪伴肿瘤患者度过难熬的时光,也经历了不少生死离别。谈及患者的离世时,爱笑的韦秀玲立即收敛起笑容,眼睛泛起泪光。“五一假期我和家人出游时,听闻关系很好的病友离开了,心里很难受。”韦秀玲难过地说,“遗憾的是没能见上他最后一面,也没能在他最后的时刻尽一份力”。

  在日常工作外,韦秀玲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还要兼顾个人业务进修,学术科研总结等,和家人相处的时光相应减少。每天傍晚六点,女儿都会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是否回家吃饭,很多时候她都只能告诉女儿她在忙或者开会,要晚点才回家。

  所幸的是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工作,让韦秀玲从未产生过放弃的想法,“穿上这身衣服,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可以继续保持热情和阳光的心态对待这份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