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公安厅刑侦总队:为民办实事 重拳打击违法犯罪
发表时间:2021-05-18 23:24: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唐志君18日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在厅党委的领导下,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唐志君18日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在厅党委的领导下,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唐志君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唐志君在会上介绍刑侦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

  唐志君介绍,活动中,刑侦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主责主业,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重拳出击,迅速掀起为民办实事工作、维护人民权益新高潮。一是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以来,全区共破获电诈案件236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78人。自治区反诈中心成功劝阻51.71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0.95亿余元,有力地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二是深入推进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动车被盗问题,今年以来全区立案数同比下降54.5%,破案1206起、破案率同比上升20.38%。三是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刑侦总队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刑事技术比对集中会战,截至目前共比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32名,组织认亲活动19场次,其中比中找回的玉林籍陈某失踪时间最长33年。

  唐志君称,针对目前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的问题民生热点,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将继续攻坚克难,围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打击盗窃电动车及销赃犯罪、“团圆”行动开展工作。

  针对群众提出的电诈案件侦破难,返赃难的问题,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将持续推进全区“一盘棋”快查快打机制,持续开展“贷款”、“刷单”、“冒充客服”和“杀猪盘”等高发类案专项战役,坚决把案件高发、损失严重的势头压下来。持续完善技术反制措施,深化“警企、警银、警通”协作及境外追赃合作,力争第一时间将止付冻结资金返还受害人。不断加强“两卡”打击治理,斩断犯罪源头。大力打造“常态化、精准化、互动化、全民化”的宣传新模式,筑牢群众防骗心理防线,形成全民防诈、反诈的社会氛围。

  针对目前盗窃电动车案件高发、返赃率低的情况,自治区公安厅于2020年6月至2021年底,组织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专项行动,该行动要求重点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通过强力措施遏制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高发势头。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牵头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并案侦查和经营侦查工作,打团伙、打系列、打全链条,坚决铲除销赃窝点,堵塞销赃渠道。进一步强化巡逻管控,震慑违法犯罪。

  针对下一步团圆行动,目前自治区公安厅已对拐卖儿童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争取早日破案。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将继续推进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刑事技术比对会战,力争比中一批失踪被拐儿童,让离散家庭团聚。积极筹备召开“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请全社会积极提供疑似失踪被拐儿童线索,同时也敦促涉嫌拐卖、收买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