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公安交警部门为民办实事 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新措施
发表时间:2021-05-19 00:03: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公安 “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杨志雄)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公安 “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5月18日,广西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公安交警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5月18日,广西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公安交警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出多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安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的良好工作成效。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事关民生。近年来,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目前,广西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483.6万辆,驾驶人达1593.3万人,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51.1万辆,创同期历史新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黄济贤介绍,公安机关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先后推出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以及互联网平台服务等系列交管改革,2018年以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公安厅陆续推出了7批次65项改革措施,扎实推进“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交管服务更优质,群众办事更简捷,全区现有285个小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24家邮政网点代办车驾管业务,共设置自助业务办理点68个,所有县可以办理小型汽车登记业务,方便城乡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公安机关创新线上服务、掌上可办,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全面开通网上约考、补换牌证等31项网上业务,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汽车驾驶人自主报考网约率达到100%,群众使用“交管12123”APP处理轻微事故5万余起,同比上升47%。全区已有280多万人次参加学法减分网上学习,102万人次完成了学习考试减免记分。交管12123互联网平台已实现机动车号牌申领及更换等84项业务功能。

  在深入推进摩托车登记检验和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下乡服务方面,全区公安民警累计下乡服务2772次,在乡镇登记摩托车15.7万辆、检车11.8万辆、考试10.5万人;运用“外籍驾驶证换证助手”系统实现外籍驾驶证验真快办。

  今年5月10日,公安部推出12 项为民服务便利措施,将于6月1日起实施,使交管服务便利化,把“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向了深入。其中,包括试点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

  黄济贤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中的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城市配送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3项便利措施,在其他省份部分地方先行先试,明年全面推行。其余的9项便利措施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广西范围内实施。

  “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实施、精准落地,我们将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精心组织推进,狠抓改革落实。同时,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黄济贤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