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涉案金额17亿!刘恩英等十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宣判
发表时间:2021-05-19 11:33:1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摘要提示:5月18日,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刘恩英等人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进行一审宣判。

  5月18日,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刘恩英等人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进行一审宣判。

  被告人刘恩英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刘译荷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其余被告人姚塔尔等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十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责令相关被告人和公司退赔集资参与人损失。

  经审理查明, 2011年底,被告人刘恩英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在未取得相关金融许可的情况下,设立香港万丰国际交易平台,引诱社会公众在万丰交易平台注册用户,让集资参与人将款项转入其控制的广西会丰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账户,广西会丰公司清算部客服人员按照港币汇率将款项转换充值到会员账户作为交易筹码。刘恩英明知从被告人姚塔尔处购买的文化艺术品存在价格不正常、不合理的虚高成分,仍将相关文化艺术品按照虚高价格拆分称若干份额,在万丰交易平台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集资参与人登录平台后买进卖出,广西会丰公司提取交易佣金,并安排客服人员出入金。为吸收更多集资参与人,广西会丰公司在全国范围发展66家代理商,并宣传会获得高回报,吸引集资参与人参与万丰交易平台。

  被告人刘译荷、顾婷婷、于峰、陆缪、李晓舒、张翔、苑自龙为了公司正常运转、网站正常运行,配合刘恩英实施上述部分或全部行为;于峰作为实际控制人、杨洋作为法定代理人的南宁兰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代理商,吸引集资参与人参与万丰交易平台。经鉴定和评估,本案集资参与人共计3288人,投资金额1727512143.26元、返利金额410334978.61元,损失数额1317177164.65元。广西会丰公司的涉案“文物”62件、瓷器11件均为伪品。南宁兰亭公司作为代理商,于2012年至2016年3月期间,共吸收资金13944293元,已归还11050860.24元,未归还2893432.76元,从中非法获取258余万元的交易佣金。

 

  另查明,张翔于2017年1月6日主动到案并如实交代其参与的事实。

  南宁市中院认为,被告人刘恩英、刘译荷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取得相关金融许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文化艺术品具有较高价值的事实,以高回报为诱饵,在网络设立万丰交易平台引诱集资参与人集资,二人构成集资诈骗罪。被告人姚塔尔、于峰、杨洋、顾婷婷、陆缪、李晓舒、张翔、苑自龙明知刘恩英实施非法集资行为,仍提供相关文化艺术品,出具估价报告并授课宣传;将南宁兰亭公司、深圳观扶公司发展为代理商;提供名下银行账户给刘恩英使用,参与发放代理商佣金、客户出入金等财务工作;升级维护万丰平台交易系统,负责通过虚拟账户买进卖出活跃盘面,吸引集资参与人积极充值交易,八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公诉机关指控上述各人的罪名成立。刘恩英、刘译荷集资诈骗数额为1317177164.65元;姚塔尔、于峰、顾婷婷、陆缪、李晓舒、张翔、苑自龙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为1727512143.26元;杨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为13944293元。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危害程度,作出上述判决。(总台央视记者 廖汨 刘畅 蒋治清 叶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