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陆展昭:让民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发表时间:2021-05-22 23:11: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谁能想到,一个山区镇中心卫生院,由于医护服务好,医疗水平高,获得当地和毗邻市、县及周边群众的高度评价,分别跨进全国、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先进单位行列,令同行刮目相看。这个典型就是广西玉林市容县罗江镇中心卫生院。成绩的背后,有获得“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的玉林市政协委员、院长陆展昭全心为民履职,让民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艰辛付出。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秦崇广)谁能想到,一个山区镇中心卫生院,由于医护服务好,医疗水平高,获得当地和毗邻市、县及周边群众的高度评价,分别跨进全国、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先进单位行列,令同行刮目相看。这个典型就是广西玉林市容县罗江镇中心卫生院。成绩的背后,有获得“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的玉林市政协委员、院长陆展昭全心为民履职,让民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艰辛付出。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医疗卫生队伍

  2017年3月,容县医疗卫生系统年仅40岁,组织管理和医疗业务能力都很强,且已当选玉林市政协委员的陆展昭被推上罗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岗位。

  罗江镇地处容县北部偏僻山区,只有7个行政村,辖区人口2.73万人,与贵港市的桂平和平南两县(市)接壤。过去,由于镇卫生院人才缺乏,医疗设施落后,当地民众就医极不方便。

  “陆展昭,你一定要想办法让村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县委、县政府和市、县政协领导的期待给他注入了勇担当、善创新的动力。他想,要让罗江卫生院彻底翻身,人才是关键。于是,他推出了人才兴院战略,大兴学习强院之风。要求全院医护人员认真学习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名著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苦钻研医护业务,树立人民至上,患者至上的理念,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医院党支部组织全院党员和非党员医护人员系统学习百年党史,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还高度重视医护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开展岗位练兵,评选和表彰先进,全院医护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创先争优蔚然成风,医护人员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目前,该院共有医护人员205名,其中通过引进的主任医师、国家二级教授3人;具有副高职称的5人,中级职称的18人,大专以上学历的135人。

  加大投入,对口共建,医疗服务更优质

  陆展昭认为,要让山区民众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必须加大投入,让医疗手段更先进。为此,他于近年通过争取上级支持等多条渠道,投入1000多万元,分别添置了钬激光碎系统、超声刀、40排CT机、腹腔镜、无痛胃肠镜、眼科手术显微镜、全能骨科C型臂、麻醉呼吸机、DR机等先进医疗器械。随后,又与容县人民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关系,与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携手共建了脑卒中急救联盟,与玉林市中医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共建科室等对口共建关系。通过共建医院派出技术精英到该院培训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了使用高端器械人手奇缺的难题。现在,市、县医院能做的手术,罗江中心卫生院基本能做,不仅为当地民众就近诊治重大疾病提供了方便,而且节约了大量的费用。

  “我患尿道结石到这里做微创手术,仅5天时间就出院了,且报销的医疗费用超七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报销额超九成)。不存在看病难、住院贵的问题。”采访中,一位已经康复出院的梁姓农友介绍说。

  2020年,罗江镇中心卫生院顺利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的验收,并增挂容县第三人民医院牌子。2020年,该院门诊11.98万人次,住院1.22万人次,其中五分之二来自毗邻的桂平市、平南县及本县周边镇。2017年,获中国卫生协会授予 “2017管理创新医院”称号,2019年获广西卫生协会授予 “广西先进乡镇卫生院”称号。

  心中装着人民,优质医疗服务进农家

  今年5月22日上午,罗江镇卫生院签约医生陆宏晓接到电话,到距离镇卫生院9公里外的半月村为一位长期卧床且进食困难的患者实施胃管置管术。陆医生穿上白大褂,带上必要的医疗器械,与护士一起来到患者家中,成功为其置入胃管,获得家属的高度评价。

  “要让民众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就必须把医疗服务的重点下沉到农户,医生上门为患者服务。” 陆展昭告诉我们,从2017年开始,罗江镇卫生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2361人同该院签订了签约服务,占全镇人口的45.78%。2020年以来,陆展昭根据罗江镇与贵港市毗邻,流动人口较多,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情况,派出21名医护人员进村入户抓疫情防控,今年又组织力量到村给广大农友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全镇人民身体健康,经济发展,生活幸福。此外,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健康疗养模式,派出部分医护力量,将容县卫校办成集医疗、养老、康复于一体的健康疗养院。几年来,已为721位老人提供了医疗养老服务,实现了“医”与“养”的无缝对接。2020年,罗江镇中心卫生院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2018年,陆展昭获“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2019年获“广西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并于今年1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