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南宁市天堂村
发表时间:2021-05-22 23:2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月21日上午,由自治区中医药局主办,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南宁市中医药管理局、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南宁市天堂村,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月21日上午,由自治区中医药局主办,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南宁市中医药管理局、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南宁市天堂村,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

  天堂村是全国文明村,同时还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活动通过义诊、入户慰问、中医药科普进校园等形式,让乡亲们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切实加入到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队伍中来,共同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自治区中医药局副局长范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南宁市青秀区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专家义诊,为乡亲健康保驾护航

 

 
义诊现场(竹罐疗法) 。

 

  义诊现场,来自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肾病科、脑病科、肿瘤科、 治未病中心等10个临床科室的医师,现场为乡亲们带来义诊和咨询服务。

  “今年知道你们要来,我还要再体验一次水蛭疗法。”在去年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走进天堂村时,村民李大哥就体验过壮医水蛭疗法,他表示,水蛭疗法祛风祛湿的效果很好,所以今年主动继续让水蛭“叮两口”。

  现场最受百姓欢迎的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壮医药物竹罐疗法,活动一开展,就有不少村民等在现场。“我的腿,一遇到变天,就疼得不行。”“我肩膀疼……”“别急,大家一个一个来!”2个半小时的时间,现场的三位医生,不停重复着弯腰从沸腾的药水中取出竹罐、站直身子为村民拔罐、再弯下腰取罐,汗水湿透了衣衫,却没有空停下来喝上一口水。直到活动结束,看到还有村民在旁边等候,依然耐心地为每一个人做完治疗。

  当天,100多位村民来到现场,体验了壮医筋经疗法、壮医针灸等民族医特色技法,接受了专家们耐心细致的诊疗服务。

  入户慰问,健康检查进家门

 

 
入户慰问、义诊现场。

 

  户外义诊活动进行的同时,出席活动的领导带领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肿瘤科、肾病科、脑病科的专家们,走进因病致贫的农户家中,发放慰问品并组织医务人员为村民义诊。

  “每周要去几次医院?在家里有没有年轻人人照顾… …”范春一行,仔细询问了几户村民的健康状况,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据悉,走访中的几户村民,是由于尿毒症、帕金森等疾病因病致贫,导致生活困难。随后,入户医师也为村民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为他们以后的治疗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中医药科普进校园,健康素养从娃娃抓起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药学部的医务人员来到长塘镇天堂小学,与全校师生进行了中医药、民族医药相关科普知识分享。

 

 
中医药科普进校园现场。

 

  “大家知道中药吗?分享一下你所知道的中药?”简单提问开场,迅速地唤起了同学们对于本次讲座的兴趣。“红枣,枸杞、陈皮、人参、山药……这些中药有什么作用呢”医务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

  互动现场,医务人员还准备了壮药香囊、四季养生手册、急救包等奖品,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22个部委共同主办的大型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自2007年启动至今,已经成为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参与最多、影响深远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接下来,中医中药中国行—2021年广西(南宁)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主场活动,将于6月18日上午在南宁市民族大道航洋国际商业广场举办,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参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