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北山区十年护路夫妻档:让他人“脚踏实地”
发表时间:2021-05-27 16:58: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清晨的天灰蒙蒙的,四面环山的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西山瑶族乡李家村经过了一夜的细雨,空气里弥漫着浓厚的雾气。身为专职护路员的盘定喜与刘小莲夫妇穿上水鞋,开始新一天的路面安全维护工作。“脚踏实地”不仅是夫妻俩生活信奉的道理,更是每日工作的实际要求。

    图为盘定喜和刘小莲正在铲除路面泥土。 杨宗盛 摄
    图为盘定喜和刘小莲正在铲除路面泥土。 杨宗盛 摄

  中新网桂林5月27日电(蒋丰慧 杨宗盛)清晨的天灰蒙蒙的,四面环山的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西山瑶族乡李家村经过了一夜的细雨,空气里弥漫着浓厚的雾气。身为专职护路员的盘定喜与刘小莲夫妇穿上水鞋,开始新一天的路面安全维护工作。“脚踏实地”不仅是夫妻俩生活信奉的道理,更是每日工作的实际要求。

  盘定喜夫妻是李家村的村民,他们还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护路员。在李家村的村口,有一条绵延11.6公里、宽4.5米的柏油路。身为护路员的盘定喜夫妇,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从这条道上走一个来回,查看路面的情况,处理路面安全问题。

图为盘定喜夫妇专职十年做护路员。 杨宗盛 摄
图为盘定喜夫妇专职十年做护路员。 杨宗盛 摄

  2011年,在外打工的盘定喜夫妇回到村子里,做起了李家村专职的护路员,这一做就是十年。

  “以前这里是沙土路,一到下雨的时候,直径一米的水坑足足有半个胳膊的深度,车子过去都费劲。我们要用沙土填上深坑,还要把因为下雨堆积到路面的黄泥铲开。”盘定喜边说边比划着水坑的大小,“现在柏油路修上了,道路的维护也比之前轻松了一点。”

  遇上雨雪天气,盘定喜就冒着雨雪外出查看路面。有时候天气恶劣,摩托车不能用,盘定喜就靠着两条腿丈量完整条道路。他总说:“等到雨停了才去看,行人都没法通过了。”

  除了恶劣天气下的外出查看,护路员的工作也有着危险。盘定喜还记得前年的一个雨天,他正常规地检查着路面,看见了山顶滚落的石块。常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停下脚步,劝说路过的行人车辆停在原地。“只过了半个小时,整个山体滑坡了,那次塌方很严重。盐塘村出村的大道只有这一条,村子足足堵了一个月。”

图为盘定喜夫妇骑着摩托车每日巡逻 。 杨宗盛 摄
图为盘定喜夫妇骑着摩托车每日巡逻 。 杨宗盛 摄

  这十年来,夫妻俩经历过了数不清的塌方事故,他们的工作就是及时处理小塌方,在大塌方的位置拉起警戒线,警示过路行人的通行,以及查看是否有二次塌方的危险。

  除了处理塌方问题,盘定喜夫妇还要清理倒在路面的树木。“我记得那是2019年的5月,还是半夜十二点,我和妻子拿着工具去清理倒在路面上的树。”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给李家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以前的茅草屋变成了白墙灰瓦,村里的杉木林价格也从200-300元一方上涨到了现在1000元一方。每当来村口拉木头的货车顺利通过自己承包的那十里路,盘定喜充满了自豪感。

  “我会一直做护路员,做到我走不动为止。”盘定喜说,“有人总问我有没有怨言,我觉得只要做就好了。答应了要做好的事情,就要言而有信。”

  又是新的一天,盘定喜夫妇骑着摩托车,开始了让他人“脚踏实地”的护路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