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紧盯重点压实责任 宁明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监督堡垒
发表时间:2021-05-28 07:32: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宁明县边境线长212公里,有4个乡(镇)25个村委会82个自然屯与越南接壤,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严峻。目前,在边境一线上设立疫情防控检查卡点41个。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医疗机构、乡镇村屯、边境卡点等重点区域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到位情况。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周贻刚 黄承豹 高勇)“你们在边境线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如遇到紧急情况,是否有应急预案?值守人员配备多少人?值班轮岗是怎样安排的?”5月27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纪委监委检查组深入边境线上各个疫情防控卡点,向工作人员了解疫情防控措施具体落实情况。

  宁明县边境线长212公里,有4个乡(镇)25个村委会82个自然屯与越南接壤,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严峻。目前,在边境一线上设立疫情防控检查卡点41个。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医疗机构、乡镇村屯、边境卡点等重点区域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到位情况。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宁明县纪委监委围绕职责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狠抓重点,主动担当作为,采取不打招呼,直达一线进行明查暗访。他们以边境乡镇党委政府落实边境线管控防控责任为重点,对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快查快办,严肃处理。同时,督促边境乡(镇)党委政府以及县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边境各个卡点管控工作,杜绝境外人员偷渡入境,督促抵边村屯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抓获境外偷渡人员1573人,其中越南籍人员1434人。

  注重构建县乡联动“监督网”,强化边境疫情防控监督责任。该县采取县纪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组成专门的检查组,形成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各乡镇纪委每周还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卡点的人员值守、防控流程、过往人员车辆台账资料、后勤物资保障等开展实地督查,督促乡、村两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

  据悉,自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动检查人员300人次,对13个乡(镇)、64个部门、164个村(社区)、18个医疗卫生机构、41个重点边境关口卡口点进行严格检查督查,先后发现问题150个。同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履职不力,工作不认真的6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紧绷思想之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国家意识、国门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坤兴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还将持续紧盯边境疫情防控这个重点,精准发力,督促防控措施做细做实,科学有效,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为守住、守好国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