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3万警力为高考考生筑梦护航
发表时间:2021-06-10 10:57: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公安机关为八桂学子保驾护航,6月7日至8日出动警力3.1万人次、警车4300余辆次,积极开展各类高考应急救助服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0日电(蒙茜)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广西55.04万名考生奔赴考场。广西公安机关为八桂学子保驾护航,6月7日至8日出动警力3.1万人次、警车4300余辆次,积极开展各类高考应急救助服务。

  高位部署 确保考试安全

  7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成方深入南宁市高考安保一线,实地检查指导高考安保工作,并看望慰问现场执勤民警和安保力量。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安保和服务工作,为莘莘学子筑梦护航。

  广西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考场及周边治安管控,依法打击涉考违法犯罪,优化考试服务保障,确保高考有序、健康、安全、温馨、公平。

  为保障高考试卷印制场所安全,公安厅抽调民警从5月21日至6月8日入闱高考试卷印刷点,全程负责试卷印制期间试卷、场所以及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派出巡逻人员,加强对试卷印制场所周边的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及处置印制场所周边发生的案事件,确保试卷印制场所安全。公安厅还抽调民警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自治区国家保密局、自治区卫健委组成考前综合检查组,考前对14个市90个考区进行全区普通高考考前准备工作综合检查。

  6月7日,时间临近8时,考生陆续抵达各考点,南宁市交警支队四大队市区中队中队长彭中轩正在第九中学周边疏导交通。彭中轩表示,高考期间将加强对学校和考点周边路段的秩序管控和交通疏导,并视情对考点周边道路采取临时限制交通措施,对涉考车辆给予优先通行,并在有条件的单位和道路两侧设置临时停车场地和泊位,确保送考车辆到达后须即停即走,保障交通安全顺畅。

  南宁市公安局朝阳派出所和兴宁派出所的民警们还当起了“护送员”,负责护送统一入住临近酒店的50多名考生前往第九中学考点。

  “绿色通道”提供暖心服务

  “感谢公安厅的‘绿色通道’,你们真是神速,我儿子顺利领到了身份证,明天可以正常参加高考,谢谢你们!”6月6日上午,宾阳县居民唐先生在广西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发证室领到了儿子小唐补办的身份证。

  小唐是今年应届高考生,两天前发现身份证遗失,通过广西公安厅开设的高考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不到48小时就拿到了新证。当日上午,6名考生家长在公安厅领取了证件。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在全区推出服务高考考生便民举措,开设高考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实现证件“快速办”“就近办”,切实解决考生考前急用居民身份证问题,全力为高考护航。

  6月5日、6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和派出所全部取消周六周日休息,加班加点为广大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广西籍考生因丢失、损毁、到期补(换)领居民身份证的,均可就近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业务窗口受理,为考生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路费成本。各地公安机关对高考考生制证优先办理,派出所当天即时受理,县级公安机关当天审核、当天打包上传。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开设专线,安排专人每日接收考生信息,优先制证,48小时内制发证件,优先将证件寄送到受理点,各受理点收到证件后及时发放证件到考生手中。今年高考考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已为考生成功办理居民身份证690张。

  7日上午7时,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训犬员和警犬“野火”出发前往南宁地铁1号线朝阳广场站。今年5岁的“野火”是一只经验丰富的防爆犬,它在高考期间,配合民警在地铁站内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朝阳广场站附近有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新阳校区、第四中学民主校区和第九中学3个考点。为避免早高峰地铁人流拥堵影响考生出行,地铁警方组织警力在考生专用绿色通道值守,保障通行秩序。

  在地铁站各出站口,地铁警方联合地铁运营方设置了南宁地铁爱心志愿助考点。地铁分局西乡塘站派出所民警林远坤介绍说:“我们准备了急救药品、爱心文具包、口罩、雨伞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多措并举 快速处置突发情况

  7日7时55分,一名公交车司机拨打交警护考热线,说车上载的全是考生,目前被堵在平乐大道壮医院路段,要着急赶去金州路南宁29中。据悉,他们是7辆公交车组成的送考车队,8:03分堵在南宁大桥上方。南宁交警指挥中心立即联系路面铁骑赶去接应并开道护送。

  7日下午14时许,在来宾市市区四中考点,一名考生家长向民警求助称,自己女儿忘带准考证,骑乘的电动车没有电了,且她家住金龟岛,回去拿肯定来不及。一大队警员立即驾驶警车护送考生回家取准考证,在往返14公里后,终于赶在开考前顺利进入考场。

  8日上午,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陈培学早早来到玉林市第一中学路段疏堵保畅,8时30分,开考在即,一名带队老师急匆匆地跑过来,称有一名考生遗失准考证,需要到玉林市招生考试院补办才能参加考试。陈培学立即让带队老师坐上警车,直奔玉林市招生考试院。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车流量大,随车民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通过对讲机安排路面巡逻交警疏导沿线交通,一边通过广播电台进行连线播报,告知沿线的驾驶员注意避让,确保沿线路段畅通。8时35分,警车赶到了玉林市招生考试院,迅速办理了临时准考证,8时45分赶回玉林市一中考点。从接到老师求助到将临时准考证送达,前后只用了约15分钟。

  当天上午,还有4名考生错过了考生接送车,陈培学一一将他们送到了指定考场。

  开辟办证、交通绿色通道条,在考点周边设置临时警务室、执勤点及时处理考生报警求助,继续支持爱心送考活动,保障运送考生车辆以及爱心送考车一路畅通……广西公安积极行动,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的目标。

  最好的陪考 是与孩子一同上战场

  6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考生小覃的父亲答应他,会在考场门口等着他出来。但小覃走出考场后,却发现父亲身着警服在执勤,他愣了一下,然后开心地走上前去和父亲紧紧相拥。那一刻,小覃对警察二字有了更深的了解。

  父亲覃源辉是广西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西街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他从警27年,在社区民警岗位连续为高考学子护航了5年。

  为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海城分局特意安排覃源辉调休,让其儿子走出考场那刻享受到父母的迎接和陪伴。

  早早就到了考场外等候儿子的覃源辉,看到考场外烈日下执勤的同事时,一股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悄然换上警服、佩带装备,加入同事们一起执行队伍,维护考场外的治安秩序,让更多家长安心。

  “希望日夜兼程逐梦而上的你,不负努力,不留遗憾,不畏考验,奔向山高海阔的明天!”覃源辉对儿子小覃说。

  小覃表示,希望报考公安院校,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说,小时候不太理解父亲为什么那么忙,随着年龄增长,他明白了父亲作为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内心也埋下从警的种子,已经常跑步锻炼身体为报考警校做好准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