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一医院打破科室限制实现床位共享 缓解患者住院难
发表时间:2021-06-11 11:15: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医院打破科室固定床位限制,让各科室的床位实现共享,从而缓解患者住院难。”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部副部长邬佩云10日介绍该院新举措。

    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住院患者服务。 钟计锋 摄
    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住院患者服务。 钟计锋 摄

  中新网柳州6月10日电(林馨 祁冠秀)“医院打破科室固定床位限制,让各科室的床位实现共享,从而缓解患者住院难。”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部副部长邬佩云10日介绍该院新举措。

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住院患者服务。 钟计锋 摄
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住院患者服务。 钟计锋 摄

  近年来,随着各医院门诊量、手术量逐年上升,各地医院床位也愈发紧张。患者苦等住院床位,而各科室、病区忙闲不均。如何让医院有限的床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尽量让患者住院不用等待?为此,柳州市人民医院制定《柳州市人民医院床位统筹管理方案》,打破科室固定床位限制,使得床位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据邬佩云介绍,该院床位管理工作小组秘书每天通过信息系统了解全院候床病人情况,当科室待入院患者数量达到一定指标时,及时启动协调机制,实现全院床位统一动态调配。通过主诊医生组跟着患者走的诊疗模式,最大程度地合理配置有限医疗资源。

  今年2月,该院耳鼻咽喉科曾碰上一大批有手术需求的患儿。但是,该科室床位紧张,患者最长需要等待三四天时间才能入院。面对患者的需求,该院通过信息系统了解到当时妇科三病区年前出院患者较多,有不少空床,于是计划将患儿先收治在妇科三病区进行术前检查和治疗。

  经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耳鼻咽喉科先后将24名患儿收治到妇科三病区,术后再回到耳鼻咽喉科进行后续的护理和治疗,直至康复出院。

  “医院的床位协调是依据‘急危重症优先,三、四级手术优先、专业相近、区域相邻、效率优先、院感防控’的收治原则,合理调配,对全院的床位进行跨病区统一管理。”邬佩云说。从今年2月至今,该院已经有100多位原本当天住不进医院的患者,经协调后住进其它科室,缓解床位紧张问题。

  同时,该院还充分考虑到不同专科护理有所差异的情况,安排调配科室的护士长对被调配科室的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从而解决护理上可能存在的缺陷。

  据悉,柳州市人民医院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供让百姓满意的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切切实实为百姓多办实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