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螺蛳粉味粽子你想吃吗?这“跨界”太硬核了
发表时间:2021-06-12 12:51:28来源:中新社微信公号

摘要提示:“粉圈”顶流柳州螺蛳粉,又迎来了新的高光时刻: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食为天 | 螺蛳粉味粽子你想吃吗?这“跨界”太硬核了……

  作者:朱柳融

  “粉圈”顶流柳州螺蛳粉,又迎来了新的高光时刻: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这让深爱螺蛳粉的“忠粉”飘了……除了抓人胃、挠人心,螺蛳粉还能带给人们多少“惊喜”?嗯……一次比一次猛烈的跨界算不算?

  螺蛳粉粽子,馅料包含酸笋、螺蛳肉、鹌鹑蛋、辣椒等。朱柳融 摄

  螺蛳粉粽子外形上和传统粽子无异。朱柳融 摄

  临近端午,螺蛳粉对粽子下手了——螺蛳粉粽子应声落地。柳州车企、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甚至连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都在这波螺蛳粉跨界上推波助澜。

  这种以前柳州人想都不敢想的搭配,能否巧妙融合与美味沾边,还是让人捂鼻“干yue”?许多人心里画上了大大的问号。

  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螺蛳粉粽子,从外观上看就是平平无奇的普通粽子。

  凑近一闻,那股熟悉的螺蛳粉味喷涌而来,一口下去,糯米的香软与酸笋、螺蛳肉、鹌鹑蛋、辣椒等糅杂在一起,从视觉、嗅觉再到味觉,对于吃惯了螺蛳粉的柳州人来说,能带来一丝丝的惊喜。

  螺蛳粉粽子或许沾上了一丢丢螺蛳粉的“魔力”,吃它只有零次和无数次。

  从柳州街头火遍全球的螺蛳粉,近年来频繁跨界,一次比一次来得猛烈。

  2017年的中秋节,一个60斤重的螺蛳粉月饼在柳州诞生,成为当年月饼届的扛把子,赚足了眼球和话题。

  从此螺蛳粉好似打通了“任督二脉”一般——“万物皆可螺蛳粉”。螺蛳粉薯片、螺蛳粉面包、螺蛳粉煎饺……越来越多商家开始操刀,开启一场“螺蛳粉+”的狂欢。

  今年5月,一位嗦粉长大的柳州妹,还大胆研发了螺蛳粉蛋糕。酸辣可口的螺蛳粉和甜美的蛋糕会碰撞出什么奇妙反应?好奇心驱使,让这款傍着螺蛳粉的蛋糕又登上了话题热搜榜。

  这些一浪比一浪猛烈的螺蛳粉跨界,给人们的美食体验增加了许多新乐趣。但在赚足一波话题和关注度后,都没能做到如螺蛳粉一样“长红”,成为“南北通吃”的宝藏美食。

  其实,与螺蛳粉相伴很久的柳州人,对于螺蛳粉的爆红有点飘了。好像自己私藏很久的“爱豆”突然有一天火了,既激动于自己眼光独到,又怕被人抢了。

  袋装螺蛳粉以及螺蛳粉配菜。谭凯兴 摄

  柳州人明白,既能平衡美味与便捷、廉价和易得,又有着不可取代的独特风味,才是螺蛳粉能够走红全球深层次的原因。

  能够容纳众多配菜的螺蛳粉,其实就如开放包容的柳州一般,不介意出现更多的“螺蛳粉+”。但是希望每一次“+”,都能像螺蛳粉不断丰富的配菜一般,让螺蛳粉锦上添花。

  而已经被螺蛳粉牵着魂儿的柳州人,想邀请你来柳州,他们肯定会把藏在心里最好吃的那碗粉端到你面前。

  一起嗦粉吧。谭凯兴 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