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壮乡织娘手工编织世界最大壮锦献礼建党百年
发表时间:2021-06-17 13:17: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穿梭、拉筘、挑花,伴随着“哐当、哐当”的声音,经纬线在手中灵活交织……6月16日,在南宁非遗生活馆内,12名来自广西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的壮族织娘,她们将共同编织一幅长为12米、高为2.3米的“美丽壮锦”,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深的祝福。

    图为织娘李冬莲正在编织壮锦作品。 俞靖 摄
    图为织娘李冬莲正在编织壮锦作品。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6月17日电(俞靖)穿梭、拉筘、挑花,伴随着“哐当、哐当”的声音,经纬线在手中灵活交织……6月16日,在南宁非遗生活馆内,12名来自广西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的壮族织娘,她们将共同编织一幅长为12米、高为2.3米的“美丽壮锦”,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深的祝福。

  该幅名为《美丽壮锦献给党》的壮锦作品采用铜鼓、翔鹭、凤灯等元素构成,壮锦中央融入党徽等标识,“中国共产党万岁”“民族大团结万岁”等字样醒目。人物图案则是广西12个世居民族身着节日盛装的青年男女组成。待织娘编织完成后该作品将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壮锦。

图为壮锦作品《美丽壮锦献给党》。 谢中国 摄
图为壮锦作品《美丽壮锦献给党》。 谢中国 摄

  据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会长贺卡介绍,该织锦活动得到了崇左市龙州县政府的支持和广西博物馆在专业上的指导。由于该壮锦作品图案间结构复杂,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即织娘要根据图案和花纹的变化不断地剪掉纬线,一名织娘一天仅能织出十公分,且要求一次成形没有接缝,每个花纹均为手工挑花制成,对绣娘们是极高的挑战。

  “这件作品我们从5月开始编织,之后我们会以三班轮换的形式赶制这件作品,预计在国庆前后能完成该壮锦的编织工作。”织娘李冬莲说

  据了解,龙州县是壮锦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该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建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帮助绣娘们实现了“居家织锦致富”,让壮族织锦技艺得到保护与传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