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国“好吃”的特色产业学院成立联盟
发表时间:2021-06-19 15:45: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宜宾燃面学院、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辣条专业班等9家特色食品产业学院(专业),6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成立特色产业学院联盟。

    特色产业学院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朱柳融 摄
    特色产业学院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6月18日电 (朱柳融)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宜宾燃面学院、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辣条专业班等9家特色食品产业学院(专业),6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成立特色产业学院联盟。

  该联盟由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9家特色食品产业学院(专业)将围绕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的关系、产业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及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赋能增效、产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等进行交流合作。

  近年来,小龙虾、辣条、螺蛳粉等特色美食孵化出庞大的产业规模,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表现出对专业技能型人才的渴求。因此,这些美食“走进”校园,设立产业学院、开设专业课程,潜江龙虾学院、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辣条专业班等应运而生。

特色产业学院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现场。 朱柳融 摄
特色产业学院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现场。 朱柳融 摄

  螺蛳粉是柳州特色小吃,近年来,柳州官方出台多项指导性政策,以工业化理念推动螺蛳粉发展。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近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超130亿元。

  “小米粉”变成“大产业”,需要强大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为此,2020年5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中国首家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集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研发、创新创业、社会服务为一体。

  据悉,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已与行业、企业合作,筹备建立自动化生产设备研发试制中心、质量安全控制检测中心、产品创新研发中心、大数据技术信息服务中心;采取辅修班和订单班两种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开设7个辅修班和1个订单班。

  作为“地方特色产业学院联盟”的创始单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甘金明表示,该校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与成员单位交流行业特色办学经验,搭建起特色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红”美食辣条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行业产值近700亿元,作为辣条发源地的湖南平江县,也急需辣条行业专业人才。

  2020年9月,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麻辣王子”合作共建辣条专业班。据该校素质拓展中心主任丁百炼介绍,辣条专业班学制为三年,开设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加入特色产业学院联盟,有助于各单位合作交流,学习精准对接产业,培养专业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