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喝自泡药酒小伙险丧命 生命接力南医医护力挽狂澜
发表时间:2021-06-23 16:0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家住龙胜的杨先生(化名)探亲访友,热心友人拿出了自己珍藏多时的自泡药酒给杨先生饮用,一两药酒下肚杨先生顿时感觉口舌发麻,心跳加速,头晕眼花随即一头栽了下去没了知觉。友人大惊立刻拨通了120电话,随后一辆呼哨的急救车载着晕倒后依旧狂躁不安的杨先生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急诊科。

  毛鸿丽护士长正在全力抢救杨先生。戚雅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3日电(戚雅妍)近日,家住龙胜的杨先生(化名)探亲访友,热心友人拿出了自己珍藏多时的自泡药酒给杨先生饮用,一两药酒下肚杨先生顿时感觉口舌发麻,心跳加速,头晕眼花随即一头栽了下去没了知觉。

  友人大惊立刻拨通了120电话,随后一辆呼哨的急救车载着晕倒后依旧狂躁不安的杨先生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急诊科。此时接到电话通知的南溪山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淑红立马通过与救护车上医务人员的沟通得知了病人的情况,并做好了应对准备。

  据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淑红回忆,杨先生在抢救中多次心跳骤停,经过2次电除颤,其状况依旧不容乐观,黄淑红凭借敏锐的观察和丰富的经验结合杨先生的情况做出了判断,这是一起药酒中毒,单纯的操作无法挽救病人,于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急救拉开了序幕。

  黄淑红副主任立刻为身无分文的杨先生开启了绿色通道,并与该院心血管内科二区的医师安维维取得了联系,将病人用救护车送入该院ccu进行血液净化。

  随着杨先生从急诊科转到ccu过床瞬间出现室颤,随之心跳骤停,立即给与心肺复苏及电除颤等抢救,很快,杨先生心跳恢复,但是数分钟内监护仪再次报警,杨先生的心率如脱缰的野马一般一瞬间窜上185~220次/分,刚刚恢复正常的心电图波形再次发生紊乱,此时安维维医师一边盯着监护仪,一边说到“马上准备再次抢救!”同时飞快拿起旁边的除颤仪……经过他们的努力杨先生的心率恢复了正常。

  当杨先生的血压,心率稍稍稳定后,床旁CRRT机器已经准备完毕,安维维医生很清楚要想挽救病人的生命,这种药酒中毒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唯独通过血液净化及时清除患者体内的毒素才是万全之策,情急之下,经过ccu抢救小组的商议还是决定给病人实行床边血液净化治疗,与死神搏一搏。很快在做好全方位抢救应对措施后血透机如期转动了起来,只要机器转下去病人就有生的希望,就这样1个小时过去了……本以为即将见到的曙光仿佛就这样被死神的阴影盖了下去,监护仪再次报警,病人心率215次/分,室颤再次来临,血压突然快速下降,毛鸿丽护士长大声说到:“病人大动脉搏动消失,马上抢救……”再一次与死神搏斗之后杨先生又被南溪山医院心内二科的医护人员拉了回来。期间安维维医生当机立断启用了亚低温治疗第一时间给患者进行脑保护,而这及时的脑保护改写了杨先生的命运。原来心脏骤停后的4-6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期,如果超过时间,病人的脑细胞损害将是不可逆的,即便心跳回来,也是植物人状态,而这对于刚刚脱贫的杨先生一家无疑将是致命的打击。

  经过ccu团队一天一夜的精细化治疗,前后五次除颤杨先生终于在第二天早上脱离呼吸机,神智清醒,下午停止血液净化治疗,经过复查基本正常。

  据主持此次抢救的安维维医师介绍,此次抢救是目前南溪山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遇到引用量最大,病情最凶险的一次,抢救时间最长(前期3个小时),救治效果很成功,而这次他们的力挽狂澜得益于该院抢救团队技术过硬,配合默契;对生命的高度尊重,不放弃!

  安维维医生也提醒各位市民,不要随便相信所谓的祖传秘方、偏方泡制药酒,也不要随便饮用来路不明成分不明的药酒产品以免危及生命。同时一旦发现此类情况,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三甲医院进行救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