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法院年审结毒品案5566件
发表时间:2021-06-25 14:08: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广西全区法院共审结毒品案件5566件,判决生效4717件680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600人,重刑率达23.53%,比2019年同期增长3.96%,高于同期其他刑事案件重刑率13.88个百分点。

    图为发布会现场。 广西高院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 广西高院供图

  中新网南宁6月25日电 (黄令妍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广西全区法院共审结毒品案件5566件,判决生效4717件680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600人,重刑率达23.53%,比2019年同期增长3.96%,高于同期其他刑事案件重刑率13.88个百分点。

 

  据介绍,随着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广西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毒品犯罪得到一定遏制,但毒品犯罪在刑事犯罪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仍较高。同时,源头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广西境外走私输入、制造毒品和制毒物品犯罪等源头性犯罪占绝大部分。

  广西毒品犯罪手段日益多样、隐蔽。境内外毒品犯罪分子相互勾结,采用体内藏毒、雇佣运毒、人车分离、人货分离、技术监控的手段更加普遍,利用怀孕妇女等特殊人群参与毒品犯罪的问题依然突出,通过网络、物流实施毒品犯罪明显增加,犯罪手段更加智能化、家族化、集团化,并具有境外因素。

  广西高院当天公布五起重大毒品犯罪死刑案件。被告人韦某暖贩卖毒品海洛因13414.59克、甲基苯丙胺427.6克、氯胺酮6.68克,运输甲基苯丙胺2994克。案发后,公安人员在韦某暖位于柳州市柳江区住处的车库查获现金人民币808300元,仿六四式手枪1支以及自制转轮手枪1支,子弹29发。2020年12月14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韦某暖死刑。韦某暖提出上诉,广西高院二审审理后,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被告人韦某汉为获取高额报酬,受他人雇佣从广西蒙山县驾驶货车前往云南省瑞丽市,在该市接取海洛因后藏匿于事前改装好的货车厢底部水箱中。韦某汉驾驶该货车返回藤县,途中被公安人员抓获。公安人员当场查获海洛因90块,净重共计31505.67克。2018年6月5日,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韦某汉死刑。韦某汉提出上诉,广西高院二审审理后维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已依法裁定核准对被告人韦某汉判处死刑。

  广西高院表示,将把制贩毒、境外毒品输入等源头性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加大对团伙、跨境毒品走私犯罪特别是对毒品犯罪的出资者、组织者的打击力度,加大对财产刑适用力度,健全涉毒资产审判执行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扫黑除恶斗争,以及“打击整治枪爆”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黑涉爆涉枪毒品犯罪,以及涉黑恶势力毒品犯罪幕后的“保护伞”,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