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邕宁区“三强化”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1-07-09 20:3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且正值暑期,到河边戏水、游泳解暑等青少年逐渐增多,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防范、减少因戏水及游泳等引发的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邕宁区对暑期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9日电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且正值暑期,到河边戏水、游泳解暑等青少年逐渐增多,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防范、减少因戏水及游泳等引发的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邕宁区对暑期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

  一是强化压实责任,细化做实闭环管理环节。近日,邕宁区委召开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对夏日防溺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化督查问效,防范溺水事故,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针对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区委主要负责人梁国禄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各镇,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举措狠抓落实,做细做实闭环管理,盯紧看牢每一位学生儿童,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再次发生。同时,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的预防溺水联防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制定防溺水应急救援预案32个,通过排查梳理形成镇域重点水源清单和责任清单2375项,并依据风险等级划分中高低水域,将每片水域责任落实到人到岗。

  二是强化排查治理,迅速启动“1+N”巡防模式。启动“1+N”巡防模式,发动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村民小组组长、中小学教师、志愿者等成立194个防溺水巡逻队,不间断通过电动车、徒步巡逻等方式推动巡防工作常态化。特别根据溺水多发生在农村、节假日等特点,落实756名巡查人员对学校周边和学生上下学路上的重点水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和每日巡查,做到重要地点和重要时段均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在邕江沿岸公园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落实16名巡查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换防制度;在邕江临江步道、水塘边、学校周边危险水域及22座水库等处设立“禁止游泳”安全警示标志1952块,4个“1”(一杆一圈一绳一哨)救援设备1748套。蒲庙镇为49名留守儿童每人指定1名村(居)委会联系人,不定时上门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破解监护人监管缺失问题。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普及防溺水知识。加强家校联系,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并通过家长会、进村入户家访、短信提醒、电话联系、网络沟通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发放致家长一封信35000多份,家长会(线上)、家访11000多次。利用城区63套气象预警大喇叭每日两次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教育警示内容。百济镇利用各村中小学生返校参加暑假休学典礼之际召开学生家长会,邀请医护人员通过情景剧等形式形象直观地展示水面下的危险,演示对溺水人员正确施救、心肺复苏等要领,切实提升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