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涉案金额7.4亿 来宾公安端掉两个“跑分”团伙
发表时间:2021-07-10 23:54: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9日,来宾市公安局召开“亮剑2021打电诈”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就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和典型案例向媒体公布。通报显示,来宾警方近期端掉了两个“跑分团伙”,涉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0多起,涉案金额达7.4亿人民币,刑事拘留28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莫崇贵)7月9日,来宾市公安局召开“亮剑2021打电诈”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就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和典型案例向媒体公布。通报显示,来宾警方近期端掉了两个“跑分团伙”,涉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0多起,涉案金额达7.4亿人民币,刑事拘留28人。

  电信网络诈骗是群众最关切的治安问题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公安机关“我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来抓,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81起,去年同比下降20.81%,抓获犯罪嫌疑人587人,刑事拘留397人;破获数、抓获人数、刑事拘留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420.45%、360.33%、171.92%;另外,通过公安部反诈平台成功冻结群众被骗金额1077.54万元,劝阻、拦截疑似被骗号码33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6000万余元,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

  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吴学雷通报情况。

  大肆收购两卡既害己又害人

  2021年4月初,来宾市公安局“亮剑突击队”在工作中发现,来宾市辖区有一“跑分”团伙大肆收购银行卡、手机卡,存在从事协助网络赌博网站和诈骗团伙转账非法资金的嫌疑。

  “亮剑突击队”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该团伙以兴宾籍男子潘某勇、黄某财为首,团伙成员有7人,有两个窝点分别非法从事资金转账业务。

  2021年4月29日,“亮剑突击队”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协同配合下,成功在来宾市兴宾区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零某观、黄某培等4人,现场缴获作案手机70余部,银行卡200余张。

  涉嫌售卖银行卡违法犯罪人员有50多人。为扩大战果,惩治犯罪,“亮剑突击队”逐一对涉卡人员电话通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知涉卡人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得到宽大处理。经不懈努力,主动投案自首的人员有13人。

  经审查,该案涉及买卖银行卡信息的人员50余人,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0多起,涉案金额达5亿人民币。

  目前,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22人,其中,潘某勇、零某观等18人被刑事拘留,逮捕4人。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办案人员介绍,其中一名团伙主要成员基本上都是向亲朋好友买的卡,这不仅让人本人受到了法律制裁,其亲友也都因此受到打击,甚至法律的严惩,除了其本人、亲友,深受其害的,当然还包括案件受害人,真可谓害人害己。

  首次发现自动“跑分”

  2021年5月下旬,来宾市公安局 “亮剑突击队”在工作中发现,何某维(男,20岁,来宾三五镇莲塘村人)在来宾市辖区组织多人进行“跑分”转账活动,有参与洗钱犯罪活动嫌疑。

  发现案件线索后,“亮剑突击队”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侦办工作。在来宾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协同配合下,“亮剑突击队”通过公安大数据分析发现:何某维经常在来宾华侨某小区出现,而且其在该小区出现的时间非常规律,办案民警通过综合分析,判断该团伙转账的窝点极有可能就在小区内。

  “亮剑突击队”通过便衣侦查,发现何某维与黄某催、黄某炳等人往来密切,初步掌握团伙骨干成员有3人;另经资金流向分析,结合外线侦查,深挖该团伙涉案人员15人。

  6月1日15时许,“亮剑突击队”认为收网时机成熟,在相关警种和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亮剑突击队”对来宾华侨某小区的跑分窝点和何某维团伙成员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当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维、黄某催、黄某炳等3人,当场扣押用于“跑分”的作案手机17部。

  据何某维等人交代,从2020年11月起,犯罪嫌疑人陆某健、韦某文共同出资并组织何某维、叶某松、黄某催、黄某炳等人,先后以韦某文家、叶某松家和来宾华侨某小区韦某文的叔叔家等为窝点,利用手机网银进行跑分转账活动,为赌博网站转移资金。

  “亮剑突击队”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该案团伙成员主要是以20出头的年轻小伙为主,“跑分”模式基本自动化,不需要实体银行卡,利用手机银行,通过手机软件实现自动识别、转账等活动,这是一种新型的作案方式,在来宾公安机关之前办理的跑分案件中没有先例,打击和取证难度前所未有。此外,办案民警还发现,团伙成员涉及刚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赚钱容易,高额回报,成了这些人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因为用了自动化模式,这些犯罪嫌疑人并不需要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操作,而是只需开启自动模式,账户资金交易就自动高速进行,犯罪嫌疑人甚至可以边玩游戏边等待交易结束,非常轻松。而且回报很高,就拿一个股东来说吧,一个星期能两三万元。”办案民警说。

  至7月9日,该案的11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其中,成功规劝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6名。该案涉案金额达2.4亿人民币,犯罪团伙成员从中非法获利约120万元。

  严防再严防,广大群众仍需要提高警惕

  当前电诈团伙组织越来越严密,反侦察能力极强,不同层级的团伙成员之间进行单线联系,使用大量网络暗语和不断变化的外号称谓,逃避公安的打击处理。尽管如此,电诈团伙还是一个个被打掉。

  据统计,今年以来,来宾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诈案件229起,其中,会同检察、法院、通讯、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挖幕后,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9个,抓获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人员43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3人,教育训诫124人,扣押涉案电话卡10000余张、银行卡834张,缴获作案手机480部、作案电脑26台、U盾85个。

  让人欣喜的是,来宾市公安局“亮剑突击队”自2021年3月2日成立来,按照市公安局党委“一年工作期限内必须完成‘三个210人’”的要求,围绕“打、防、管、控、宣”稳步推进工作,至6月30日,共抓获各类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25人,刑事拘留92人,取保候审3人,逮捕36人,起诉20人。通过侦查破案,共缴获涉案银行卡427张、电脑9台、手机278部,POS机21台,银行U盾69个,涉案资金约10.6亿元,冻结涉案资金100多万元。

  这并非意味着广大群众就可以高枕无忧,而是要继续保持警惕,严防再严防,毕竟,电信网络诈骗仍未杜绝,只能警民一心,严厉防范、严厉打击,才能继续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