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东盟人士在华创业就业:疫情带来冲击,也带来希望
发表时间:2021-07-11 10:57: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经历往返28天的隔离,在中国经营餐饮业的越南姑娘裴氏翠云不久前刚结束探亲回到广西南宁。这是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以来,她头一次返回家乡,与家人共度越南传统节日。

    图为陈美妮在餐厅内制作冬阴功汤。 陈冠言 摄
    图为陈美妮在餐厅内制作冬阴功汤。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7月10日电 题:东盟人士在华创业就业:疫情带来冲击,也带来希望

  作者 黄令妍

  经历往返28天的隔离,在中国经营餐饮业的越南姑娘裴氏翠云不久前刚结束探亲回到广西南宁。这是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以来,她头一次返回家乡,与家人共度越南传统节日。

  裴氏翠云多年前来到南宁求学,想念家乡味道的她,在校园附近开设越南鸡肉粉店,随后生意越做越大,在中国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开创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像许多在中国就业创业的外国人一样,疫情之下,她选择留下来继续打拼。

 

  “2020年疫情刚开始时,我们两间店的生意大受影响,恢复营业时客流减少了一大半。”裴氏翠云告诉记者,由于身在越南的厨师不能上岗,她花了大量成本和精力重新培训员工,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好在中国疫情较快得到控制,去年下半年以来,凭借多年积累的好口碑,鸡肉粉店经营逐渐好转。

  打理店面之余,裴氏翠云目前还在广西民族大学攻读民族经济学博士学位,按计划明年六月毕业。谈到未来,她说:“仍会在广西发展,并希望成为一名老师。”

  广西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随着中国和东盟合作交往加深,许多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在此发展。跟裴氏翠云类似,泰国女孩陈美妮也从广西高校毕业,并在南宁成家立业。眼下,她经营着去年刚开业的泰国餐厅,希望更好地将泰国饮食文化引入中国,架起泰中两国“舌尖上的文化之桥”。

  2010年陈美妮来到南宁,先后完成本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毕业后做过翻译、文秘等工作,期间发现很多中国人对泰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出身餐饮世家、擅长厨艺的她于是萌生了在南宁开办泰国餐厅的念头。

  陈美妮坦言,选择在疫情的非常时期与人合伙开办餐厅,初衷是希望留在广西的泰国朋友来吃饭时,就像回到了家。

  记者在餐厅里见到陈美妮时,她正在筹备着晚上营业所需食材和从泰国空运到达的调料。“疫情虽然带来冲击,但也带来希望。”她告诉记者,当下很多中国人去不了泰国旅游,她的店作为正宗的泰国餐厅,很幸运地受到欢迎,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

  最近,陈美妮又创新经营起一间泰式换装下午茶餐厅,顾客可穿上泰国传统服饰体验泰国文化,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眼球。“不仅仅宣传我们泰国的美食,更想让顾客了解到泰国的文化。”她表示。

  因疫情关系,陈美妮有两年未能回乡省亲。她说,目前泰国疫情还较为严峻,其家人所在的清迈府一度被列为“疫情红区”。“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恢复自由往来。”未来,她还希望把妈妈接到南宁生活。

  同样来自泰国的登冬鹏·本巴拉瓦(音译),是南宁一家泰式按摩店的技师。这家坐落在闹市区的泰式SPA馆受到本地消费者青睐,店内泰国技师一度有十多人。

  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技师不便往返两国,该店目前仅有登冬鹏·本巴拉瓦和另一名技师“留守”。工作之余,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她和同伴还要帮忙培训一批中国技师,十分忙碌。

  登冬鹏·本巴拉瓦告诉记者,在雇主的安排下,自己和同伴陆续接种中国疫苗。因中国疫情相对稳定,在泰国的其他技师也积极接种疫苗,办理国际工作签证,很快将返回南宁投入工作。

  当前泰国多地仍执行较严格的防疫措施,旅游业尚未复苏,部分保健按摩场所也刚刚获解禁。“大家期待能继续回到中国工作。”登冬鹏·本巴拉瓦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