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钦州试水教育服务 纾解家长“老三难”问题
发表时间:2021-07-15 16:35: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钦州市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率先在全区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今年暑假,又率先在全区开展暑假校内托管服务。钦州市试水的前述两项旨在为家长减负的教育服务,受到坊间热烈好评和点赞。

    老师在辅导学学习。 吴扬雪 摄
    老师在辅导学学习。 吴扬雪 摄

  中新网钦州7月15日电 题:广西钦州试水教育服务 纾解家长“老三难”问题

  作者 吴杨雪 杨强

  孩子放学早,家长还没下班来不及接人怎么办?暑假期间,家长忙工作没法陪伴孩子怎么办?长期以来,“接送难”“托管难”“辅导难”等问题困扰着无数的家庭和家长。广西钦州市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率先在全区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今年暑假,又率先在全区开展暑假校内托管服务。钦州市试水的前述两项旨在为家长减负的教育服务,受到坊间热烈好评和点赞。

兴趣阅读。 吴扬雪 摄
兴趣阅读。 吴扬雪 摄

  官方高度重视纾解家长“老三难”问题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中共钦州市委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钦州市委书记许永锞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等会议,明确“让教师有更好的待遇,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目标,多次指示要求钦州市教育局加快推进,并深入学校调研,统筹指导推动课后育人活动和假期托管服务。

  与此同时,中共钦州市委、市政府整合各县区各部门力量,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和假期托管服务,解决家长的“负担重”“接送难”“看管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官方的积极谋划下,钦州市校内课后教育服务于2020年秋季学期推出,服务项目涵盖文学艺术、体育运动、数学思维、旅游地理、物理发明、历史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开设有航模、机器人、编程设计、水火箭、3D打印笔等竞赛项目课程,以及坭兴陶制作、舞狮、采茶、二胡等传统文化课程,同时还引进校外优质资源,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益智创新、拓展训练等个性化教育内容。

  “我们夫妻俩每天都是下午6点下班,而学校是5点10分放学,家里没有人帮忙,我们每天都在为谁去接小孩回家犯愁。自从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以后,我们再也不用为接孩子的问题感到烦恼了。”钦州市皇庭实验小学小学三(1)班学生吴江禹的母亲对记者说。

  据介绍,2020年9月至今,钦州市城区共开展4期校内课后服务,不到一年时间,该市城区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学校达到54所,报名学生超过8万名,占市城区学生总数的76.1%。

  校内课后服务不仅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还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我们充分利用校内设施设备和挖掘校内教师资源,学生可以选择在教室里自主做作业,学校专门安排老师辅导。他们还可以参加体育、艺术、科普等社团兴趣活动。”钦州市实验小学校长冯明伟说。

  2021年春季学期,钦州市校内课后服务开展各类兴趣班4968个。根据38445名家长的问卷调查,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满意度达98.3%。

  教育部门多措并举 加强校内课后服务保障

  “我们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从规范收费行为、个性化服务、兼顾贫困家庭等方面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钦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翁丽明说。

暑期托管服务开班仪式。 吴扬雪 摄
暑期托管服务开班仪式。 吴扬雪 摄

  课后服务统一核定收费标准,统一存入钦州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专户,所收费用专项用于支付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报酬、购买校内课后服务活动用品等,且定期向公众公示开支情况,确保该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校内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晚于18点30分,推出不同课时和不同课程由家长自主选择,实现以家长和儿童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钦州市教育局组织人员不定期抽查各学校落实情况,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通过调查问卷听取家长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时调整。

  钦州市教育部门还对1271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同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课后服务需求。

  暑假托管服务:让孩子们度过欢乐平安的假期

  7月12日至7月30日,广西首期暑假托管服务班在钦州城区上线,钦州市教育服务又添新项目。

  根据《钦州市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工作方案(试行)》,暑假托管服务对象是本校在读的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困境儿童接受服务的机会。服务时间第一期从7月12日至30日,第二期托管时间定在8月份。

  目前钦州市报名参与各类托管服务的学生有2300多人,其中参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假期兴趣班的有700多人,参与各种学校社团假期活动的学生有1000多人,参与各小学托管服务的学生有600多人。

  参与学校托管服务的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单上午时段、单下午时段、上下午时段(中午不在校)、全天托管。各学校暑假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惠民的原则,由学校提供必要场所和设施设备,家长合理分担部分服务成本,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适当减免相关费用。原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除缴纳餐费外,其他费用全免。

  暑假托管服务的内容参照校内课后服务,同时通过“3+X”的课程体系防止将暑期托管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3”是指每天必开3门课程为自主阅读、暑期作业、体育,“X”是指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不同的兴趣爱好课,如音乐、绘画、诗歌朗诵、舞蹈等。

  “我们本着自愿参加、公益惠民、安全有序、公开公平的原则组织开展暑假托管服务,目的是让没有时间陪孩子的家长多一个选择,让无处可去的孩子多一个安全的、活动丰富多彩的暑假场所可去。”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卢红青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