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1-08-04 21:5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巩固广西“春雷行动”工作成果,按照广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年活动的阶段性部署,广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张钰婷 张帅)为巩固广西“春雷行动”工作成果,按照广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年活动的阶段性部署,广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自开展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之后,广西稳步实现了涉嫌欠薪案件线索处理“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此次专项行动为期50天,从7月1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31日,行动范围包括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其中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含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国企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本次专项行动以贯彻实施《条例》为抓手,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为重点,以制度落实见效为目标,继续推动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阶段性清零,集中化解历史疑难欠薪陈案。

  专项行动实施“三查两清零”

  此次专项行动实施对标根治欠薪,“三查两清零”,“三查”:一查欠薪隐患苗头,二查历史欠薪案件,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含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各市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全部在建工程项目逐个进行梳理排查,发现有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限期责令整改,逾期未改正的,严格按照《条例》进行处理处罚。

  欠薪案件“回头看” 实行倒查追问

  各市对2021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20人以上重大欠薪案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确认欠薪线索和涉嫌欠薪网络舆情处理情况进行复核,跟反映人核实所反映情况是否得到解决,做到案结事了,确保负面舆情妥善处理。同时,对20人以上重大欠薪案件和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确认欠薪线索实行倒查追问,经查实存在失职失责、懒政懈怠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问责办法,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批、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对发现违反自治区“三个严禁”情形的,立即启动问责程序。

  落实普法责任制 严惩违法行为

  为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各地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各自负责本行业本系统《条例》宣贯工作,加强工资支付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教育。同时,各地各单位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和对非法讨薪的打击力度,人社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布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并共享至信用中国(广西)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联合惩戒。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将本行业因违法行为产生的欠薪情况记入企业或个人信用档案,通过诚信扣分、纳入市场主体“黑名单”等方式严管重罚,通过本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社会公布。各地治欠办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扰乱社会治安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