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公安:“四个强化”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发表时间:2021-08-05 00:02: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来宾市公安机关坚持扛牢责任不放松、直面问题不回避,统筹推进不懈怠,在中央督导组、区公安厅和市委教整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狠抓“三个环节”,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黄少崇)自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来宾市公安机关坚持扛牢责任不放松、直面问题不回避,统筹推进不懈怠,在中央督导组、区公安厅和市委教整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狠抓“三个环节”,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日前,来宾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剑波主持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落实问题反馈意见整改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来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就如何做好“回头看”进行部署:要领导重视,以身作则。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的县(市)公安局(分局)督导检查,为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提供保障;要认真核查,强化措施。教育整顿办和各工作专班对应反馈整改任务清单,进一步进行核查,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并建立完善好整改工作台账;要做好“四个强化”,扎实有序推进“回头看”。各职能部门根据自身的职能,结合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开展工作,做好“四个强化”,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反馈意见整改,为“回头看”迎检作好充分准备。

  强化学习宣传,巩牢“回头看”思想

  召开党委(扩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夯实问题整改的思想基础,针对学习教育的深度不够,在学深悟透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个别基层单位在学习教育方面存在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现象,实行“清单制+项目化”,对重点学习内容进行一一补课。

  强化对标对表,压实“回头看”责任

  在落实督导意见整改工作中,紧扣“强短板,补弱项”主线,对各级督导检查指出的问题,尤其是针对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抄告单、自治区第十三驻点指导组两次督导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对号入座,对标对表及时梳理出问题清单,认真研究评估细则内容,吃准、吃透评估工作相关指标,制定了持续整改方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时限,切实做到真改实改,按时反馈。

  同时,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严”字当头,亲自检查督查本单位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情况,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强化担当作为,落细“回头看”措施。

  强化担当作为,落细“回头看”措施

  及时组织召开工作专班会议,要求分管领导和办案人员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克服认识上的偏差和客观因素影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

  (一)做到学习教育一抓到底。针对各级督导组指出学习教育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坚持每日一学。全体民警通过“学习强国”APP、参与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书籍等方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营造了全警学习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每周集中学。通过细化学习计划表,利用周一例会开展集中学习,通过领学、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完善会议记录、完成学习笔记和撰写学习心得的方式,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贯穿始终。三是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会、实践教学、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教育的效果。

  (二)做到顽瘴痼疾一治到底。针对各级督导组指出顽瘴痼疾整治不够深入的问题,市局对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案件反馈案件和检察院法律监督反馈的瑕疵案件,照单全收,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一栏表,对反馈的案件逐条分析,逐案反馈、逐条销号,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对转交办的25起重点信访案件,已化解21起,化解率84%,剩余4起正在努力化解中。

  (三)力争做到线索核查全部清零。重点案件交叉评查专班利用此次整顿的契机,对全市公安队伍自2018年至2020年办理的六类重点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全市公安队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评查出来的问题案和瑕疵案件进行整改,对照评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达到100%。

  强化督导检查,推进“回头看”成效

  局领导带队下沉到各县(市)公安局(分局),通过实地走访各基层派出所、查阅工作台账、观看展板、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加强对偏远派出所的督导检查,每组开展督导检查时至少抽查两个偏远派出所,确保不留死角。

  根据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抄告单指出的问题,统筹协调各工作专班力量,抽调各专班人员组成督导小组通过“点穴式”下沉督导压实整改责任,落实好问题整改工作的条线指导责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加强各项工作有针对性的指导,推进整改工作均衡发展。

  在开展督导检查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反馈单位领导,争取做到立行立改。截止7月30日,发出通报3期,点出问题19个,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均下了问题整改通知书,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