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3年沉冤得雪 桂闽两地警方联合抓获身负两起命案凶嫌
发表时间:2021-08-05 18:19: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身背两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欧某被桂闽两地警方合力抓获,23年前的沉冤昭雪。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刘传勇 蒙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身背两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欧某被桂闽两地警方合力抓获,23年前的沉冤昭雪。

  2016年5月17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某门面发生一起命案。接案后,办案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虽经过大量的排查走访,但因种种客观原因,一直没有明确犯罪嫌疑人。时光流逝,该案办案人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公安机关和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追踪和调查工作。

  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加大对命案积案攻坚。副市长、公安局长罗贤瑞始终关注案件侦破的进展情况,桂林市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钟明靠前指挥,带领办案人员攻坚破难。

  2021年6月,刑侦支队命案积案攻坚专班再次对“2016.5.17命案”重新梳理。通过昼夜奋战,民警在对物证和相关线索的反复梳理、分析、研判,案件获得重大进展,初步锁定了永福县苏桥镇某村村民欧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而这个欧某,竟然也正是1998年该村发生的一起命案的嫌疑对象。1998年5月31日,欧某所在村里也发生一起命案,村民秦某某被人杀死后,欧某便神秘失踪,至今不知去向。案件发生后,当地警方也一直没有放弃追查,也是局限于当年侦查手段有限,案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时间一晃23年,欧某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

  获此线索后,专班民警立即深入永福进行实地走访调查。虽然侦查员付出了艰辛的工作,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走访、摸排,却始终没有获得嫌疑人欧某行踪的任何线索。

  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专班并不因此而放弃,而是转变思路,扩大侦查的范围和角度,深入分析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工作,侦查员在查阅相关信息中捕捉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随后顺藤摸瓜,最终捕获到一条重大线索:欧某藏匿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一带。

  桂林公安局立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将此案向福建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同时,组织警力昼夜兼程赶赴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开展抓捕工作。今年7月27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两地警方于当晚在将乐县一养殖场内将犯罪嫌疑人欧某抓获。

  在审讯初期,犯罪嫌疑人欧某百般狡辩,拒不交代。办案民警与其斗智斗勇,经过反复较量,在大量证据面前,欧某最终放弃抵抗,对其犯下两起命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欧某交代,1998年5月31日,欧某因琐事与同村村民秦某产生矛盾,当晚潜入秦某家中将其砍死后,畏罪潜逃。2016年5月17日,欧某因事曾悄悄潜回桂林,在象山区某门面内与服务员周某某发生口角,随后残忍地将周某某杀死后潜逃。

  在亡命天涯的日子里,欧某曾辗转全国多地东躲西藏,以打零工为生,最终藏匿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一带,主要以养鳗鱼维持生计。在逃亡的日子里,欧某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当年在老家作案时,他才结婚一年,妻子怀孕在身。23年过去,他的父母去世,女儿也出嫁,他都不敢回家,整天犹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

  7月30日,犯罪嫌疑人欧某被警方押回桂林,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