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2183万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发表时间:2021-08-06 07:58: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苗专班5日介绍,截至8月4日,广西累计完成接种5324万针,第1针接种3063万人(其中12-17岁人群第1针接种33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83万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黄艳梅 勾永琴)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苗专班5日介绍,截至8月4日,广西累计完成接种5324万针,第1针接种3063万人(其中12-17岁人群第1针接种33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83万人。

  当天,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在自治区疾控中心开展媒体集中采访,由专家介绍近期广西疫苗接种情况以及大众关心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主任医师邓秋云做了相关介绍。

  根据国家工作部署,广西于2020年12月份开展大规模人群接种。广西制定了科学完善的接种方案,目前正按计划安全有序推进不同年龄段人群接种工作。

  当前我国多个省份报告本地新增新冠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形势。作为普通公众,如何做好自我防范?邓秋云称,一是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特别是预防重症甚至死亡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现阶段12岁及以上、无接种禁忌、尚未接种新冠疫苗者应尽快进行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二是近期尽量减少跨省区人员流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开广西,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省份,非必需不出境。假期旅游建议以区内自驾短途游、周边游的方式出游,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三是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应谨记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针对“70岁以上老年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问题,邓秋云称,老年人年龄较大,机体免疫力较低,且多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转变为重症甚至导致死亡,所以老年人应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广西接种新冠疫苗最大年龄者为101岁的老人。为安全有序做好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自治区印发了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指引,该指引对老年人伴有不同慢性病接种新冠疫苗提出了较为详细的医学指导建议,原则上如果老年人身体状况良好、或患有慢性病但通过/不通过药物控制良好、病情平稳,原则上都可以接种,但仍需进行现场健康评估。目前多数老人较为常见的慢性病为高血压,如果通过服用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则可以接种。

  当前,德尔塔变异病毒株(Delta,B.1.617.2)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主要毒株。德尔塔变异毒株和以往新冠病毒相比,具有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病毒载量高、容易发生免疫逃逸等特点,对疫情防控带来较大的挑战。

  针对民众关心的“现在接种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还有免疫效果吗?”问题,邓秋云称:“根据最新实验的结果,我们广泛接种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依然是有效的。特别是从广州疫情的防控经验中也可以看到,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即使发生了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相对于没有接种的人群也是大大减少的。那么这也反过来说明我们现在接种的疫苗对我们的人群是有保护作用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