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德保地震应急广播系统助村民脱险
发表时间:2021-08-07 21:49: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地震发生在晚餐时间,我当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感受到周围的楼房在摇晃。”8月7日,当回忆起8月4日晚发生的地震时,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足荣村村支书陈善国仍然心有余悸。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7日电(陈冠言)“地震发生在晚餐时间,我当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感受到周围的楼房在摇晃。”8月7日,当回忆起8月4日晚发生的地震时,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足荣村村支书陈善国仍然心有余悸。

8月5日晚,足荣镇村民在篮球场上搭建的救灾帐篷中过夜。 黄振挺 摄

8月5日晚,足荣镇村民在篮球场上搭建的救灾帐篷中过夜。 黄振挺 摄

  陈善国对记者说,德保位于一个卫星坠落区,每个月都会有1-2次卫星残骸掉落在德保附近。“在德保,可能很多人对于卫星残骸造成的响声、震动习以为常,但地震持续的摇晃还是让大家意识到了危险。地震发生几分钟后,村民开始从家里跑出来,我也赶到了足荣村村委的应急广播站,反复用广播提醒大家避险。”陈善国表示,地震发生时,他发现许多村民离开楼房后仍在房前屋后逗留。播出广播后,村民陆续撤往篮球场等空旷地带,避免了潜在的危险。

图为德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国清向记者介绍地震时农豆村的情况。 陈冠言 摄

图为德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国清向记者介绍地震时农豆村的情况。 陈冠言 摄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4日19时12分在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北纬23.38度,东经106.71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地震发生后,德保县启动地震Ⅳ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启用已建成的应急广播系统发布地震预警,及时提醒群众避险。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当地12个乡镇及时接收并发布了德保县人民政府《关于德保县发生4.8级地震的通告》,为灾区群众第一时间收听外界消息,了解灾害信息提供了快捷的讯息传输通道。

图为广西应急广播德保县指挥中心。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应急广播德保县指挥中心。陈冠言 摄

  德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国清认为,应急广播为保障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提高民众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地震当晚,在我值守的农豆村每隔一小时就能听到一次广播,内容是让大家开着大门,不要睡得太沉,时刻警惕余震。有一回刚播完,余震就来了,村民立即赶到了附近的空地。”

图为那甲镇垌干村村民委副主任张明瑞使用应急广播系统发布通知。 陈冠言 摄

图为那甲镇垌干村村民委副主任张明瑞使用应急广播系统发布通知。 陈冠言 摄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启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县级应急广播系统技术要求》和《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以广西实际情况为基础,打造了全区应急广播上下联动的“一张网”,建成广西应急广播平台和34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覆盖404个乡镇、5118个行政村(社区),覆盖人口1375.08万人,纵向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应急广播垂直播发,具备分级、分区、分终端播发等服务功能;横向可以实现与应急、气象、地震、水利等政府部门信息发布系统的互联互通,做到全网可管可控,实现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平战结合。

图为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足荣村的应急广播喇叭。 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足荣村的应急广播喇叭。 陈冠言 摄

  “广播节省了发布通知的时间。”对应急广播系统的应用,那甲镇垌干村村民委副主任张明瑞深有感触。“当村里需要发布通知时,手机、微信等通讯手段不一定适用各种状况,挨家挨户通知也要花费不少时间。这个时候使用本地方言播发广播反而是最有效的办法。”

  据德保县人民政府8月5日发布的通告显示,此次地震造成该县一处牛棚倒塌,5头牛死亡,20余处房屋出现裂痕,多处山体发生落石;全县未接到因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的报告。目前,当地生产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