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北流市:潜逃15年劫犯归案
发表时间:2021-08-31 13:34: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历经15年持续不懈追查,于今年8月24日在广东东莞市常平镇将涉嫌抢劫罪、抢夺罪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庆抓获归案。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梁璞)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历经15年持续不懈追查,于今年8月24日在广东东莞市常平镇将涉嫌抢劫罪、抢夺罪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庆抓获归案。

  15年前的2005年11月3日凌晨,犯罪嫌疑人苏某庆持刀伙同罗某壬、陈某、覃某良、罗某波(上述四人均已被人民法院以抢劫罪、抢夺罪依法判决),经过事前密谋,准备作案工具刀械,在北流市城区街道物色抢钱物的对象。在当天凌晨2时许,向一名驾驶摩托车路过的女子靠近,伸手去抢该女子的挂在胸前的提包,由于女子极力反抗,犯罪嫌疑人苏某庆持刀朝女子面前做砍的动作进行威胁,并把女子从摩托车上拉倒在路面,之后将女子的包抢走。抢得赃款6000多元及手机等物品。

  2005年11月19日晚,该伙犯罪分子又在北流市城区物色作案对象,晚上10时多在一个街道上飞车抢走一女子的提包,抢得现金20000多元。

  案件发生后,北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即时组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专案组历经三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克服万难,终于2006年7月22日将涉案的罗某壬、陈某、覃某良、罗某波4人抓获归案,而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苏某庆成了漏网之鱼。

  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从来没有放弃追捕犯罪嫌疑人苏某庆归案,不管刑侦大队人事变动如何,总是一代接一代地追查下去。

  今年年初开始,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罗俊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继续运作多项侦查手段和方法,上下左右积极沟通联系各种信息、线索,以最大限度地寻找犯罪嫌疑人苏某庆落脚点。

  天道酬勤!2021年8月中旬,副大队长罗俊元经过艰辛努力,终获得一条线索:潜逃15年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庆落脚在广东省东莞市的常平镇。经过多次多方核实,确定其确实在东莞市常平镇。于是,副大队长罗俊元率领民警陈坚等人驱车前往东莞市常平镇。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罗俊元和同事们在常平镇翻了个底朝天,查到了犯罪嫌疑人苏某庆租住的出租屋。可是,通过侦查,犯罪嫌疑人并没有在屋内,于是,副大队长罗俊元决定采取最原始的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蹲守。和同事们下定决心:一定要蹲守抓到他!

  罗俊元等人连续奋战了一周多,已经严重透支体力、精力,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下岗回宾馆休息,人人争着参加战斗。犯罪嫌疑人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参加蹲守的侦查员,饿了只能吃方便面,渴了也不敢多饮水,只怕喝多水了会上厕所,如果去“方便”了就有可能错过抓捕机会。就这样,他们一直在坚守着。

  就在大家咬紧牙关,秉承信念坚守时,民警陈坚突然说道:前面过来的男人极像犯罪嫌疑人苏某庆。副大队长罗俊元仔细看去,端详了一会,说道:就是他!于是,所有人做好战斗准备。一步、两步……只见犯罪嫌疑人苏某庆走近他的出租屋门外,刑警们立即四面夹击飞扑过去,将犯罪嫌疑人苏某庆迅速控制。经审查,此人就是潜逃15年的涉嫌抢劫罪、抢夺罪的网逃人员苏某庆。

  潜逃15年的疑犯苏某庆到案,接下来将是对其予以法律严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