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劝阻拦截5万个疑似诈骗电话 避免群众9000万余元损失
发表时间:2021-09-01 21:3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来宾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每天警员们紧盯着电脑上的每条信息,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今年1-8月,该中心成功止付冻结群众被骗金额954.93万元,劝阻、拦截疑似被骗号码48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000万余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莫崇贵)“晚一秒钟群众的钱就有可能被骗走。”在来宾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每天警员们紧盯着电脑上的每条信息,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今年1-8月,该中心成功止付冻结群众被骗金额954.93万元,劝阻、拦截疑似被骗号码48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000万余元。

  来宾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于2016年建立,位于来宾市公安局智慧警务合成作战中心,2021年3月份开始建设完善并实行实体化运作,由来宾市人民政府牵头,公安、商业银行、通讯运营商等联合组成,具备涉案账户快速查询、紧急止付、冻结,涉案通信号码快速限呼、封停,诈骗短信通报拦截,涉案网址快速拦截、删除;案件快速初侦初查、分析研判、线索流转、统筹导侦;对发案形势快速预警、防范宣传、督导相关部门整治等功能的专门性、针对性。主要负责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反制、劝阻和打击工作。目前,反诈中心共有工作人员42人,下设预警劝阻、宣传防范、中心协调、分析研判、合成打击、金融通讯等6个工作小组和“断链清源”工作专班。

  今年以来,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多是利用群众对警察的畏惧心理,采取恐吓的办法,让当事人听从其指令。同时,为防止民警劝阻,常唆使当事人在手机上输入代码,通过设置呼叫转移的方式,让他人无法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以达到骗钱的目的。“实际上,我们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上办案,更不会让市民汇款转账。”预警劝阻组民警覃柳丽说。

  2021年7月17日,兴宾区李女士接到自称是“来宾市公安局李警官”打来的电话,说她名下一张银行卡涉嫌犯罪已被外地警方立案侦查,“来宾警方”正协助办案,要求她立即配合远程调查,“李警官”还通过QQ发来“警官证”“同伙审讯视频”和“通缉令”。看到这些,李女士深信不疑,便按照“李警官”的指示将手机开启呼叫转移。随后,“李警官”以对李女士的银行资金进行调查以证明其清白为由,要求李女士找一家旅馆住进去配合调查。李女士异常惊慌,在“李警官”的诱导下,独自带上证件、银行卡、房产证到一家酒店开房配合调查……来宾市反诈中心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发现预警信息后,覃柳丽与其他警员立即多方开展劝阻工作。“我说我是反诈中心的民警,但她不相信。”覃柳丽说,她多次耐心地做李女士的思想工作,最后成功说服李女士返回家中,才避免了她的钱财被骗。

  8月19日,中心接到一条冒充客服类预警,劝阻人员立即开展劝阻工作,通过96110致电当事人得知,犯罪分子与其通话,告知当事人其快递丢失,现在可以给作出赔偿给当事人退款,当事人打开了对方发来的链接,输入了银行卡号等信息后收到验证码,正准备把验证码发给对方的时候接到了反诈中心的来电,反诈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劝阻宣传工作,及时挽回了损失。

  这些是成功劝阻的案例,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劝阻过程中,常常吃到“闭门羹”:今年6月的一天,中心接到一条预警信息称:有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以涉嫌洗黑钱的名义,企图对辖区一群众行骗。中心民警立即与该群众联系,“不管我们怎么说,他都不相信,甚至按诈骗团伙的‘指示’,拒接一切电话。”覃柳丽立即与辖区派出所联系,请民警上门劝阻。但当民警赶到该群众家门口时,却被关在了门外。后来,民警假装离开,然后趁该群众出门的短暂间隙进入房内,耐心做其思想工作,最终才让该群众免于上当受骗。遇到此类情况,中心的警员很难劝阻,甚至被对方谩骂。尽管如此,警员们仍想尽办法劝阻受骗的群众,为他们挽回损失。“虽然有些委屈,但能保住群众的钱财,我们就很高兴。”覃柳丽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反诈中心通过公安部反诈平台成功止付冻结群众被骗金额954.93万元,劝阻、拦截疑似被骗号码48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000万余元。

  “反诈中心预警劝阻组的同志每天需要拨打预警劝阻电话至少500多个,最多的一天高达1000多个,工作量、工作难度和强度非常大。”来宾市反诈中心民警希望广大市能给预警劝阻组民警和同志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