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公安践行训词精神奋进一周年 护航平安再出发
发表时间:2021-09-04 00:4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左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市公安队伍的忠诚品格、担当精神、斗争本领和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为维护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4日电 一年来,崇左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广西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市公安队伍的忠诚品格、担当精神、斗争本领和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为维护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确保全警准确把握重要训词精神的核心要义。

  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就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和研究,并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将重要训词精神的学习纳入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宣讲、教育培训等措施,高质量推进训词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崇左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园春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局党委成员结合赴基层调研广泛开展宣讲,全市公安民警积极投入学习活动,实现全警覆盖。同时,把学习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各类业务培训的首课主课,教育引导全警用重要训词精神指引履职尽责。

  一年来,崇左市公安机关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政治轮训,共举办政治学习专题讲座45期,12070人次接受培训。通过学习,让全市民警切实吃透训词精神、领会训词实质、掌握训词要义,从源头上筑牢全警忠诚于党的思想根基、提高了全警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

  崇左市公安局健全完善全市公安机关政治巡察和督促检查、问责问效等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选好配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完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组织保障。

  目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均纳入当地政府班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副职领导及重要内设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均需征求上级公安机关党委的意见。乡镇派出所所长纳入乡镇(街道)班子工作列入了《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在有序推进。全面实施公安民警两个职级序列改革工作,解决了民警职级待遇偏低、晋升渠道狭窄的问题,从市政府层面制定出台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并探索实施辅警层级化管理工作,规范了辅警队伍管理,激发了工作活力。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提拔、职级晋升781人。

  始终坚持服务人民,推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崇左市社会稳定动态工作排名全区第2,群众安全感排名全区第6;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崇左市群众安全感分别排名全区第2、第4。

  崇左市公安局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深化推进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守住了崇左市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期间,建设完善了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和新闻中心,提升了网络情报信息的发现和处置能力,以及舆情引导能力,有效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矛盾纠纷20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5%。

  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2020年,崇左市破获刑案2470起,同比上升75.7%。其中,破获毒品案件同比上升47.37%,逮捕、直诉黄赌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48%,打击跨境赌博成绩排名全区第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4.8%,抓获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数量及“三非”人员数量位居全区第一,打击“三非”工作先后7次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表扬。2021年上半年,崇左市破获刑案1186起,同比上升97%,查处治安案件3581起,同比上升9.3%,刑拘数、逮捕数分别同比上升97.6%、110.5%。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具有公安特色的“24小时自助办证”“审批事项‘四减免’”等30大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中,出入境部门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推行延时办证、错峰办证等服务;户政部门推行人才落户“零门槛”,利用“互联网+政务”提高服务效能;交警部门推出周末检车、周末考证、“送考下乡”等便民举措;刑侦部门推广防诈“金钟罩”APP,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等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勇当主力军、突击队,牵头负责联防联控工作,在重点人员服务管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助推崇左成为全区唯一一个未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和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的地级市。崇左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是广西公安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单位。

  始终坚持执法公正,推动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崇左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强执法教育培训,同时组织办案民警到审判机关现场旁听庭审,提高办案民警的执法理念和证据意识,教育引导民警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则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执法培训19次,受培训人数3200人次,组织庭审旁听5次。

  针对近年来公安执法中容易发生问题的方面和环节,崇左市公安局建立完善了一批执法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流程、严密了执法程序、细化了执法标准、落实了执法责任。在重要的基层所队设立派驻法制员加强对基层民警执法的监督工作。为提高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该局共投入2724万元用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设及基层所队办案区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执法办案中心5个,升级改造城区派出所办案区3个,不断夯实执法监督的基础。同时,积极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视音频管理系统建设,坚持常态化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和网上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

  同时,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严格落实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整治违规跨区域执法、违规插手干预执法办案活动、逐利执法等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问题。期间,通过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整治,发现并处置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13件,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案件3起,均已整改。

  始终坚持纪律严明,推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加强。

  崇左市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党史教育47场(次)、 政治轮训 47场(次)、警示教育 33场(次)、英模教育21场(次)、选树英模23人;通过谈心谈话、政策宣传等措施,共有101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处理104人,16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切实起到了震慑和刮骨疗毒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队伍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常态长效机制。

  崇左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实战练兵,突出实用实效,坚持从难从严,着力提升全警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晋升、警种专业、警务技能及发展类训练48期,培训民警辅警2592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人民警察荣誉制度,推进完善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相关配套政策,加快解决人员编制、职级待遇、警务保障等民警普遍关心的问题,确保队伍稳定。同时,严格落实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

  一年来,崇左市公安局选树和宣传了一批公安英模感人事迹,有力激励了警心斗志,在社会上和警队内形成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期间,涌现出了今年全区唯一一名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孙旭、一等功臣李永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有3个集体和7名民警荣立二等功、23个集体和56名民警荣立三等功,1人因成绩突出,被公安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通报表扬,凭祥市公安局5名民警辅警出差河南省期间主动请战抗洪救灾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公安部、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表扬。

  下一步,崇左市公安局将不断把贯彻落实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崇左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