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她用绣花针带领深山600绣娘登上国际舞台
发表时间:2021-09-08 13:00: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她原本酷爱摄影,对针线活兴趣不大,却在走了2万公里,拍摄了桂、粤、滇、黔、湘五省区瑶族传统服饰之后,拿起了针线,担起瑶绣传承的重任。她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传承人,广西高级民间工艺师李素芳。

    李素芳在绣制挂包。 蒋雪林 摄
李素芳在绣制挂包。 蒋雪林 摄

  (小康中国)她用绣花针带领深山600绣娘登上国际舞台

  中新网贺州9月8日电 题:她用绣花针带领深山600绣娘登上国际舞台

  作者 蒋雪林 胡永铃

  她原本酷爱摄影,对针线活兴趣不大,却在走了2万公里,拍摄了桂、粤、滇、黔、湘五省区瑶族传统服饰之后,拿起了针线,担起瑶绣传承的重任。她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传承人,广西高级民间工艺师李素芳。

  李素芳1979年出生在“非遗”传承之家,母亲李小莲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瑶族服饰)传承人,被授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李小莲希望李素芳能成为瑶绣传承人。然而事与愿违,李素芳1998年中专毕业后,没有女承母业,而是选择到浙江杭州打工。

  在杭州打工7年之后,李素芳回到老家广西贺州发展。酷爱摄影的她,一直想寻找机会学习摄影技术。2007年,广西知名摄影师、《没有围墙的民族博物馆》系列大型民族文献摄影画册作者梁汉昌到贺州采风,精通瑶绣并会讲瑶话的李素芳被推荐担任摄影向导,李素芳自此跟随梁汉昌学习摄影,开始在桂、粤、滇、黔、湘五省区拍摄瑶族传统服饰。

  这趟摄影之旅不但让李素芳收获了爱情还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摄影途中,她和梁汉昌的好友、摄影师刘德敢由相识走向相爱。在拍摄了数万张瑶族服饰的照片后,李素芳被绚丽多姿的瑶族服饰征服了,她毅然接受梁汉昌和刘德敢的建议,回乡拿起针线,开启了与瑶绣日夜为伴的精彩人生。

  “瑶族服饰上的精彩图案,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每一个图案都有一个寓意在里面,这是瑶族文化的根。为了适应现代年轻人的需求,在创新过程中,我没有改变图案的造型,只改变它的材质和颜色,把瑶族的刺绣做成日用品,如女士的包包、饰品等。”李素芳说。

李素芳和购买瑶族服饰的民众交流。 蒋雪林 摄
李素芳和购买瑶族服饰的民众交流。 蒋雪林 摄

  这种改变,让年轻人很青睐。李素芳批量生产的各种款式的瑶族盛装,返销回到瑶族村寨中,成为瑶胞婚礼拜堂仪式必穿的服装。

  2016年,李素芳制作的《瑶绣——瑶族盘王印章》和《瑶绣——年年有鱼》2种刺绣图案作品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征集,用于联合国商务笔记本的装饰送给各国政要。贺州瑶绣由此走上了世界舞台。

  李素芳在事业取得成功之后,不忘乡亲父老,成立了广西过山瑶家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多名贫困户和返乡农民工居家就业,人均年收入达5000元人民币以上。

  李素芳介绍,她带领的600多名瑶族绣娘利用业余时间刺绣,不但脱了贫,她们的刺绣产品也走出了深山,远销美国、法国、越南等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

  目前,李素芳正尝试以民族文化产业振兴乡村。她在家乡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打造了融文创、旅游、瑶族刺绣体验为一体的“瑶族服饰和刺绣技艺传承基地”,这里陈列着李素芳从全国搜寻到的珍贵瑶族服饰和绣片,这些独一无二的老物件,让来参观的人叹为观止。

  李素芳在发展创新瑶族服饰文化的同时,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她的巧手为她赢得了一段跨越海峡的友谊。通过刺绣,李素芳与台湾花莲县光复乡的台胞吴依臻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吴依臻多次到贺州欢度广西传统节日“三月三”,李素芳也曾受邀前往花莲参访。

  “通过瑶族服饰,我们与居住在美国、越南、法国的瑶族民众进行交流沟通,共同探讨瑶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李素芳说,她的妈妈和美国、法国以及越南的瑶族民众建立了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唱山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