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教师世家守初心 孙辈从事特教关爱特殊儿童
发表时间:2021-09-08 15:58: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我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教师,他们为三尺讲台奉献终身,是我学习的榜样,也一直鞭策我前行。”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茜8日表示。当天,其获得柳州市2021年“龙城教育世家”表彰。

    图为梁茜给特殊儿童上课。 梁茜提供
    图为梁茜给特殊儿童上课。 梁茜提供

  中新网柳州9月8日电 题:广西教师世家守初心 孙辈从事特教关爱特殊儿童

  作者 林馨

  “我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教师,他们为三尺讲台奉献终身,是我学习的榜样,也一直鞭策我前行。”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茜8日表示。当天,其获得柳州市2021年“龙城教育世家”表彰。

  “80后”梁茜出生于教育世家,家里三代人中,祖父、祖母、父亲及梁茜四人都是教师。梁茜介绍,其祖父梁宣駉年少时便立志要为国家做贡献。1952年,梁宣駉到融水中学任教。4年后,其被任命到乡镇创办一所学校。“当时,三防镇都没有通路,祖父爬山涉水,步行整整三天才到镇上。”梁茜表示。

  为了支持祖父的教育事业,举家从县城迁至乡镇。那时,三防镇还没有学校,条件非常艰苦,祖父一边租借民房上课,一边发动群众的力量建学校。“当时祖父身兼多职,上午给学生上课,下午组织村民搬运杉木、建校房。”梁茜说。

  历时3年后,三防中学建成,可以容量6个班、招生覆盖七个公社(乡镇)。“新校建成后,解决村镇里孩子读书不方便的难题,附近村民都被感动。”梁茜表示。

图为梁茜获表彰。 林馨 摄
图为梁茜获表彰。 林馨 摄

  梁茜从小便听父亲讲述祖父的故事,也被这种精神所感染。梁茜记得,小学时有一次曾跟着家人去学校参加活动,看到祖父和父亲受到很多的学生尊重,其也萌发出要成为一名教师的念头。后来,梁茜坚定自己的理想,报考师范专业。2004年,其正式成为一名老师,2018年考入融水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

  “以前在普通学校教学的时候,对特殊的孩子不太了解,刚刚进入特教行业时候有点不知所措。”梁茜表示。梁茜的学生多为脑瘫、自闭症、智力障碍等特殊儿童,对于这些学生而言教学尤为艰难。

  为了走近这群特殊的孩子,梁茜开始学习手语、心理辅导、康复训练等课程。“很多时候,不断重复一些简单的指令,他们有可能一直也没有反应。”梁茜表示。其记得,班上一名唐氏综合征儿童,一开始时怎么和他交流都没有回应。后来,梁茜发现这名学生画画很好,便不断鼓励其画画。“突然有一天,他叫了我一声老师,虽然吐字不清,但那一刻我已经热泪盈眶。”

  梁茜认为,对于特殊儿童而言,一点点的进步都弥足珍贵。梁茜表示:“特校和普校不一样,学生的进步不体现在分数的提高上,老师的成就感也不同。我们既当老师,又像保姆。有时候只要学生学会哪怕上厕所、洗澡这样的小事,我们都会感到满足。”其认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特殊的孩子学会自立,为家庭减轻负担,是一名特教老师最大的成就感。

  作为家庭的第三代教师,梁茜传承祖辈的理想和信念。平日里,梁茜的父亲也经常勉励其,让其坚守初心不图回报,为残障儿童奉献。她表示:“爱这行,也做一行,我很享受。希望自己能够为特殊教育事业奉献至退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