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首家“家少中心”成立5周年 受理家事案件近万件
发表时间:2021-09-18 08:58: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17日,广西柳州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成立5周年活动在柳州举行。自2016以来,该中心受理家事案件9572件,结案9085件,多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广西高院典型案例。

  

活动现场。王以照 摄

活动现场。王以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王以照 陈泰婷)9月17日,广西柳州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成立5周年活动在柳州举行。自2016以来,该中心受理家事案件9572件,结案9085件,多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广西高院典型案例。

  2016年4月,柳州中院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广西唯一一家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中级法院,指导和带领柳州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新路径。柳北法院作为家事少审改革工作的试点单位,于同年6月开始在家少中心集中管辖审理柳州市城区一审家事案件、一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是全国法院首家跨行政辖区集中管辖家事及未成年人案件的改革试点。

  在成立之初,柳州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简称“家少中心”)将分散在妇联、团委、司法等部门的相关家事服务方式,整合到一起,致力于更有效地发现、制止和惩罚家庭暴力、婚内出轨等损害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行为。在夫妻之间的家务事处理中,引入心理辅导、心理测试、家事调解等“人文关怀”手段,挽救尚未死亡的夫妻关系,帮助清官断好家务事。

  从成立至2021年8月,柳州两级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26477件,其中调解10576件,撤诉5215件,调撤率为59.64%;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148件,结案1096件;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269份,为全区之最。其中,家少中心受理家事案件9572件,调解3730件、撤诉1198件,调撤率58.47%;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1件,审结427件,结案率96.83%;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128件,多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广西高院典型案例。

  “5年来,家少中心做了大量开创性、探索性的工作,打造了家事少年审判专业化审理“柳州模式”,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何艳斌介绍。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曾艳介绍,家少中心成立以来,坚持“联动+温情+专业”的工作理念,以“集中管辖”“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体系构建”“工作机制专业化”“优良家风和正确观念指引”作为改革突破点,逐步打造成为全国家事少年审判改革基地。柳州家事少年审判工作在全区开创了多项改革先河,获得了3项国家级荣誉、2项自治区级荣誉以及4项市级荣誉。

  未来,柳州中院将集中优势资源化解矛盾,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继续巩固深化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人民法庭促进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加强家事案件纠纷诉源治理,强化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作好法治宣传教育,传导家事审判改革柳州新模式、新方法,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向人民法庭延伸新路径。

  当天,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妇联等20个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签了《关于深入推进柳州市涉未成年人和家事纠纷案件相关部门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柳州妇女儿童保护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