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全面建立五级林长体系 森林覆盖率到2025年达62.6%
发表时间:2021-09-30 12:50: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29日从“广西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1年底,广西将全面建立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基本建立体系完备、责任明确、运转有效的林长制;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2.6%。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韦佳秀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韦佳秀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9日电(韦佳秀)记者29日从“广西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1年底,广西将全面建立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基本建立体系完备、责任明确、运转有效的林长制;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2.6%。

 

  据介绍,广西是全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林业产业集中区、森林生态优势区。为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2018—2019年间,广西先后在河池、崇左等2市、13县(区)和82个乡(镇)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经过近两年的试点,林长制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已初步显现。

  在充分借鉴安徽等地开展林长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西于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凤云介绍,截至2021年7月31日,广西已全面完成林长制建立工作,全面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任务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全区14个市、111个县实施方案、配套制度全部印发,完成率达100%;设置五级林长19162名,设置率达100%;市、县、乡均成立林长办;全区共树立林长公示牌17488块。

  至此,广西成为全国第10个出台实施意见、第3个成立林长制工作处和第8个全面完成各级林长设置的省区,比中央要求提前近1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指出,广西是我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红树林总面积达9330公顷,占全国的32.7%,位居全国第二。广西将以林长制为抓手,创新红树林保护修复新模式,在钦州、北海、防城港沿海3市率先设立红树林林长,全面加强红树林资源管护。

  该意见还明确,到2025年底,全区林地保有量不少于158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62.6%,森林蓄积量达到9亿立方米以上,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3%以上。到2035年,基本形成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生态功能、林业产业发展均居全国前列。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林长制工作处处长伍贤旭透露,为了五级林长体系的有效运转,广西将创新实施林长年度任务清单制度,各设区市、县、乡都建立了“1+N”林长年度任务清单制度,即各设区市、县、乡一张总清单,各级林长、副林长一人一清单,并辅以任务完成情况考核评价制度,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林长制各项目标、任务、措施的落实。目前,已向14个设区市下达了2021年度市级林长任务清单62项。

  李凤云表示,当前,广西林长制工作正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下一步,广西将重点围绕健全运行机制、督促指导各地编制林长任务清单,突出加强蛇类药用转型、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加强红树林资源管护和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问题,全面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持续推进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