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来宾:“31年了,姐姐,我终于找到你们了……”
发表时间:2021-10-10 17:29: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0月5日,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公安局的三楼会议室里,韦兰引的三个姐姐、姐夫正焦急的等待着,时不时地看向会议室的大门,期待着失散多年的妹妹出现。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9日电(罗强)“贵局干警们……相互配合,鼎力相助,才使失散多年的妹妹与家人相认……”今天,与家人失散31年的武彦梅(原名韦兰引)在忻城警方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家乡,与离别多年的家人团聚,韦兰引姐妹给忻城县公安局写了这封饱含着多年期盼和想念的感谢信,向大家述说着“团圆行动”中寻亲的感人故事。

  2021年10月5日,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公安局的三楼会议室里,韦兰引的三个姐姐、姐夫正焦急的等待着,时不时地看向会议室的大门,期待着失散多年的妹妹出现。

  认亲仪式上,忻城警方向韦兰全和家人介绍找到韦兰引的过程并宣读“团圆行动”DNA比中结果,证实韦兰引就是她们失散多年的妹妹。

  “姐姐,我终于找到你们了……” 随着结果宣读完毕后,民警带着早已等待多时的妹妹韦兰引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血浓于水,见到亲人的四姐妹激动地相拥,眼泪如同决堤一般,倾述着憋了30多年的苦闷和思念。

  “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妹妹,在你们(警察)的帮助下,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了妹妹,太感谢你们了,我们是幸运了……”韦兰全激动地说。

  “谢谢你们,我的家人没有放弃我,你们也没有放弃我,我曾经以为我再也找不到亲人了,没想到我还能和家人相认……遗憾的是见不到我的父亲……”韦兰引一边搽拭眼泪一边感叹。

  仪式结束后,韦兰全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同款旗袍让妹妹换上后说,“妹妹,我们回家,亲人在等我们……”民警护送韦兰引和家人一同回到魂牵梦绕的老家——忻城县大塘镇寨东村。

  民警和韦兰全陪着韦兰引走进村里,说起家乡的变化,韦兰引一边看着陌生又熟悉的村景,一边寻找着童年记忆碎片。

  “这个是姑姑……这个是小叔,小时候对我们最好了”“我想起来了,我离开家的时候这个房子刚刚建好,这些砖是妈妈砌的……”看着韦兰引和亲人一一相认,民警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觉得能让破碎的家庭得以实现团圆梦,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据二姐韦兰全回忆,她们一共有四姐妹,韦兰引是家里最小的,一家6口的生活重担全压在父亲身上,当时的生活很困难。1990年12月份,母亲带着年仅7岁的小妹离开家乡,从此就再也没有消息了。

  “当时回到家发现妹妹和母亲不见了,我们都不知道她们去哪儿了。”韦兰全回忆到, “当时自己年纪太小,对当时出走没有太多的印象,只记得几经辗转,最终到达山西。”

  据了解,随母亲到山西后的生活并不顺利,她们在山西生活几年,母亲就不幸去世。随着亲人的离世,在她的记忆里家乡的印象越来越淡,家乡的路越来越远,她不再抱有再回家乡的希望。

  爱人和小女儿的突然消失,韦兰引的父亲和家人心急如焚,四处寻找,后来实在找不到了,只好到公安机关报案。

  “由于当时的线索比较少,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始终没有得到价值的线索,加上当时侦查技术落后,事情一直没有取得进展。”忻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蓝鋆林说。

  多年来,这件事情一直记挂在忻城公安民警的心头,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苍苍,忻城警方从未放弃过寻找韦兰引。今年年初,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后,忻城警方再次对这条案件信息进行了重新梳理,克服案件跨越时间久、涉案信息少等各种困难,派出警力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并重新采集韦兰引家人的数据录入公安大数据库中。

  2021年9月中旬,来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技术专家在“团圆行动”会战中在海量的信息中比中了山西省盂县的武彦梅信息与韦兰引的信息相似后,立即发出协查函给山西阳泉警方,让他们重新采集武彦梅的血样纳入大数据。9月底,来宾公安局的专家经过再次核查比对,确认山西盂县的武彦梅就是韦兰引。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立即通过电话与武彦梅进行再次确认。在公安民警和武彦梅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武彦梅表示愿意回来认亲。” 忻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蓝鋆林说,“武彦梅几经辗转,终于回到广西,10月5日上午,和多年未见的家人终于在31年后重新相聚,圆了团圆梦。”

  “这次团圆行动是我局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我为群众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缩影。”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兰益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团圆行动’,以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