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百岁老人分享“长寿秘籍”:每天学习、运动 保持好心情
发表时间:2021-10-14 10:19: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每天坚持读书、算术、做运动,然后保持心情愉悦。”家住广西柳州市柳北区解放街道的百岁老人蒙超英,13日分享起她的“长寿秘诀”。

    图为蒙超英(右)和黄柳泉。 林馨 摄
图为蒙超英(右)和黄柳泉。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13日电 题:广西百岁老人分享“长寿秘籍”:每天学习、运动 保持好心情

  作者 林馨

  “每天坚持读书、算术、做运动,然后保持心情愉悦。”家住广西柳州市柳北区解放街道的百岁老人蒙超英,13日分享起她的“长寿秘诀”。

  1921年,蒙超英在广西桂平出生,后来到柳州工作。年满百岁的她,先后经历养子和丈夫离世。目前,由其侄子黄柳泉照料生活起居。

  重阳节前夕,记者来到蒙超英家中时,头发花白的她正坐在书桌前,用手指灵活地拨动算盘。不一会儿,其便算出几道算术题,且答案准确无误。

图为蒙超英用算盘做算术。 林馨 摄
图为蒙超英用算盘做算术。 林馨 摄

  做算术、看书,对蒙超英而言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这个功课,由黄柳泉布置。其介绍:“小姨原是一名会计,于是我想到每天出算术题,让她在家打算盘算术,然后念书给我听,防止老年痴呆。”

  每天早上8时起床,蒙超英吃过早饭后便开始看书、做算术。等其做完作业后,黄柳泉还会给其打分。“不戴老花镜算术可以加20分。”当蒙超英看到侄子给其作业打满分后,特别开心。

  除学习外,坚持运动也是蒙超英一直以来的习惯。黄柳泉记得自己小时候,蒙超英便坚持走五公里远的路上下班。哪怕蒙超英九十多岁时,仍坚持独自走几公里远的路到公园打牌。

  三年前,蒙超英在家不慎摔倒,后因行动不便很少出门。“虽然不能出门走动,但是她仍然坚持每天在护工的帮助下,做半个小时的舒展运动。”黄柳泉表示。

图为黄柳泉给蒙超英(右)出算术题。 林馨 摄
图为黄柳泉给蒙超英(右)出算术题。 林馨 摄

  照顾蒙超英两年多的护工吴美娟表示,平日里蒙超英几乎没有生过病。吴美娟介绍蒙超英的生活时说道:“她每天早上八点起床,午休两个小时,晚上八点多睡觉,平日里上午学习、运动,下午看电视。”

  当问及蒙超英活到百岁的“长寿秘籍”时,老人家笑眯眯地说:“吃饭、睡觉、运动保持一定规律,最重要的是要心情愉悦。”其认为,现在的生活越过越好,没有什么需要想,自然开心。

  在黄柳泉看来,蒙超英是越活越坦然。“也许经历过生活的苦,小姨现在想得很开,心态越来越好,身体也挺好。”今年蒙超英年满百岁,每月还可以领到政府发放的300元高龄津贴。

  在广西,有不少像蒙超英这样的百岁老人。因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广西是中国长寿之乡最多的省区,其中“世界长寿之乡”巴马享誉国内外。近年来,广西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健康养老胜地,为老年群体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