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女子动车上突发心脏病 柳州医生援手施救后默默离开
发表时间:2021-10-21 18:22: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8日晚,在柳州开往南宁的D8271动车上,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生莫雄钧正在眯眼小憩。突然,他所在的4号车厢出现了一阵小骚动,随即列车上传来了寻找医护人员进行救助的广播。职业的使命感让莫雄钧警觉起来,他立即起身前往。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陈小燕)“紧急求救,4号车厢有乘客出现身体不适,寻求车上医护人员的帮助。”10月18日晚,在柳州开往南宁的D8271动车上,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生莫雄钧正在眯眼小憩。突然,他所在的4号车厢出现了一阵小骚动,随即列车上传来了寻找医护人员进行救助的广播。职业的使命感让莫雄钧警觉起来,他立即起身前往。

  赶到现场,列车长和乘务员正在紧张地询问一位靠在座位上的年轻女子,该女子脸色苍白,精神状态很差。莫雄钧主动表明自己的医师身份,并表示自己可以先查看一下患者。列车长和乘务员听闻后,紧张的神情稍微放松。

  莫雄钧立即与乘客进行了交流,很快了解到该女子原有心脏病(心肌炎),此次发病的原因是因为该乘客因家事精神受刺激,且未按时服用药物导致。该病属于心内科系统疾病,不在莫雄钧自己的医学专科范围之内,且整趟列车并无其他医务人员,结合现场的医疗条件,在给患者进行心肺听诊、测量血压、呼吸、脉搏、体温等生命征之后,莫雄钧马上打电话联系本院的心血管神经呼吸内科主任粟显才,向他寻求专业处理指导意见,同时耐心地安抚患者。

  由于动车上不具备予患者开通静脉通道补液扩溶抗休克的条件,莫雄钧果断采取把乘客放平卧位,抬高双下肢,尽量让血液回流心脏量增加的有效抗休克措施,同时建议乘客尽早去医院作进一步处置。

  经过妥善处理后,患者的情绪逐渐趋于平稳,病情也逐步稳定。在征求患者的意见以后,列车长让南宁东站的工作人员联系了救护车。

  在等待列车靠站的这段时间里,莫雄钧一直守护在患者身边,并与一名乘务员一道把身上的外套盖在患者身上,为其御寒。列车到站后,莫雄钧推着轮椅,一路护送患者到救护车等候地点,并与前来出诊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看着救护车远去,这才带着行李默默离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