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滋养百姓
发表时间:2021-10-22 16:52:4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连日来,部分市民接受记者采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出“金点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南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奋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首府城市。

  连日来,部分市民接受记者采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出“金点子”。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居民日常

  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通过大力宣传和引导,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中,进而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该社区在社区道路和沿街墙面及栅栏上,制作以古书笺和中国结为造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民族团结展示景观画,在小区中心花园增添宣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的文化石、主题雕塑、文化长廊、凉亭,以及在居民楼房、楼道和单元门口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有24个字,如果让居民死记硬背,可能记不住,也难以理解。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融入生活,才能让这24个字入脑入心。”新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覃毓宁说。

  新竹社区有不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社区每季度开展先进人物评选活动,评选优秀党员、优秀楼栋长、优秀网格员、优秀志愿者,大力宣扬榜样事迹,在社区好人坊公布,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和激励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更多青少年与家长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让人人争当志愿者成为社区里的新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传递到更多年轻人

  新竹社区组建了新竹艺术团、舞蹈队、声乐班、歌咏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群众文化活动,利用党员群众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百姓舞台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举办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居民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黄碧玲在新竹社区居住了20多年,看着新竹社区变好变美,她十分高兴。“社区为我们提供了活动场所,阅览室让居民素质在学习文化中得到提升,大家都很喜欢到社区活动。”

  志愿服务精神与中华传统美德一脉相承,新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建为引领,突出“邻里守望”,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居民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推动形成仁者爱人、崇德向善的力量。该社区创办了志愿服务互助养老“时间银行”,鼓励志愿者尤其是健康低龄老人,为社区高龄、行动不便、空巢和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把服务时间储存起来,为未来的需求换取服务,建立互助友爱的社区大家庭。

  黄碧玲建议,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一起为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而努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要对接生活

  在2020年“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广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五周年征集展示活动中,良庆区融媒体中心出品的《我的锦亮我的鸭》荣获一等奖。

  《我的锦亮我的鸭》改编自真实事件。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锦亮村特色养殖产业青头鸭陷入滞销,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贫困户的损失,市委宣传部派驻锦亮村第一书记蒙雷找到融媒体中心记者谢蒙龙,开启一条“卖鸭囧途”。全片以销售特色青头鸭为主线,充分突出驻村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急先锋的担当,记录了一线务实为民的生动实践,展示了良庆区融媒体中心致力于建成“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融媒体阵地的决心。二者结合,让影片传递出助力脱贫的满满正能量。

  “从人物的刻画,情节的设定,甚至每一句台词都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锦亮我的鸭》主创人员谢蒙龙介绍,这种融入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体现在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路通了,村美了,村民收入增加了,大家眼里散发出一种幸福的光。”在锦亮村采访期间,谢蒙龙切身感受到了村里产业发展了,村民脱贫致富了,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谢蒙龙说,创作这个微电影让他收获不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落细、落小、落实,只有与百姓的日常工作、生活对接,才能真正被百姓理解、接受、践行。”(记者 李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