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实施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 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
发表时间:2021-10-23 12:10: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实施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一定程度恢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22日电 (黄令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实施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一定程度恢复。

  红树林被称为“海岸卫士”,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广西是中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现有红树林总面积约9330公顷,占全国超30%。合浦县分布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天然红海榄林,北海市金海湾分布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城市红树林和沙生红树林。广西海岸线长,水产养殖、北部湾城市群和港口建设近年来对红树林湿地生态造成影响。

  黄政康介绍,为筑牢生态屏障,广西实施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2011年以来共营造红树林607.8公顷,实现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广西投入资金60多亿元人民币,对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等重点区域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修复,增加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广西科研机构创新提出“地埋管道红树林原位生态养殖系统”,在全球首次实现不砍不围红树林进行生态养殖的目标,概念设计并监造了中国第一条“生态海堤”。

  北部湾是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港湾,正在着力建设国际门户港。针对港口开发和红树林保护存在一定矛盾,黄政康表示,广西坚持工程建设项目应以避让红树林地为主,确实无法避让的,必须开展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广西有关部门将指导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业主优化设计方案,减少对红树林资源的影响,并要求项目业主落实资金进行异地补种,确保广西红树林面积不减少。

 

  《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今年3月印发实施,提出将新建一批红树林自然保护地,使纳入自然保护地的红树林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2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完善已有6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建设。到2025年,广西新营造红树林100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500公顷;到2030年红树林保有量稳定在10000公顷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