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筑牢冷链防控体系 多批次涉疫食品被拦截
发表时间:2021-10-30 18:05: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9日介绍,为严防出现因新冠肺炎病毒污染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疫情传播,广西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定,今年以来,从凭祥、东兴等口岸输入的多批次涉疫冻肉、水果等冷链食品被成功拦截,目前,没有发生涉疫进口冻品传播疫情事件。

    图为检查组检查冷库冻品来源情况 吴瑞雪 摄
图为检查组检查冷库冻品来源情况 吴瑞雪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筑牢冷链防控体系 多批次涉疫食品被拦截

  中新网南宁10月29日电 (吴瑞雪 蒋倩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9日介绍,为严防出现因新冠肺炎病毒污染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疫情传播,广西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定,今年以来,从凭祥、东兴等口岸输入的多批次涉疫冻肉、水果等冷链食品被成功拦截,目前,没有发生涉疫进口冻品传播疫情事件。

  10月29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进口冷链食品防控体系建设情况,记者随团在多家冷藏物流交易中心和企业看到,销售的冻品主要来自巴西、美国、越南等国,进出均有专用通道和存放销售区,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后方可出仓,进入农贸市场和商超出售。冷库从业人员也需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图为检查组在超市检查防疫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吴瑞雪 摄
图为检查组在超市检查防疫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吴瑞雪 摄

  在终端消费商场,记者还看到,进口海鲜、水产、肉类等产品均设有销售区域,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可查询商品进口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结合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表示,广西将要守好进口冻品入关消毒、集中监管仓查验和市场日常巡查监管三道防线,确保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全部经过严格消毒,来源合法,做到“全消杀、全检测、全追溯”,对来源不明和合格证明不全的冻品,从严从快查处,不断加固疫情“防火墙”。

  据悉,广西与越南陆海相连,边境口岸众多,东盟水果、冻品等产品进口量规模庞大。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民众“菜篮子”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加强进口冷链、农贸市场食品监管,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截至2021年10月,广西7266家冷库全部纳入“八桂冷链通”平台监管,检查冷库经营户累计2.8万户次,实施行政处罚108起,排查涉疫食品202.7吨,下架停售、专区封存、退运180吨,罚没147.3万元。

  今年以来,16起流入广西的涉疫进口冷链食品应急事件得到及时稳妥高效处置,储存、销售不明来源肉品不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有效地防止了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输入扩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