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消防开展安全性实验 展示电动自行车自燃危害
发表时间:2021-11-02 11:39: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提升群众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使用安全意识,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近日开展相关实验向公众展示电动自行车自燃所带来的危害。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日电 为提升群众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使用安全意识,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近日开展相关实验向公众展示电动自行车自燃所带来的危害。

  消防部门介绍,随着电动自行车的迅猛发展,消防安全风险突出,火灾事故频发。据统计,2021年以来,广西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301起,占火灾总数的2.1%。

实验人员进行实验。班秀 摄

  广西消防实验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以动力电池为能源,依靠电动机驱动,使用的动力蓄电池有阀控铅酸免维护蓄电池、胶体铅酸蓄电池、镍氢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四种,其中有体积小、重量轻、容量大、续航远、寿命长等特点的锂电池,迎合了市场需求,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

  当天,实验人员首先进行穿刺实验,将三元锂电池放置在地面上,使用尖锐物品直接刺穿电池,而后电池冒烟燃烧起火。随后,现场又进行过充实验、短路实验。使用大功率充电器对已经充满电池过度进行充电,导致锂电池冒烟起火。锂电池短路瞬间,电动车立即冒烟起火。经过实验证明,电动自行车过度充电、改装电瓶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消防员对起火的电动车进行灭火。班秀 摄

  消防部门介绍,目前,南宁市锂电池维修服务点爆发性地增加至200多家。目前缺乏有效监管,受经济利益驱动,部分不法车行主动迎合需求,采用废旧回收电芯、退役电池组拆卸电芯和残次品电芯等次品电芯进行拼装大容量电池组;电池组没有合格的保护板保护;充电器没有有效的过载过充熔断保护装置等,该电池组相比国内知名企业生产合格的同类产品,其价格要低整整一倍以上。这类改装锂电池没有经过任何产品认证,电池电压大功率超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电池出现问题,会引起爆炸起火。

起火的电动车。班秀 摄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在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充电器的选择要合理,三元锂电池单体电池额定电压3.7V,磷酸铁锂电池单体电池额定电压3.2V,铅酸电池额定电压12V。各种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器的电压电流均不一样,建议在原则充电器的时候要选择原装的充电器,不要交叉使用不同型号不同品牌的充电器。同时,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维护保养,电动自行车涉水易引起线路漏电,电线接头接触不良也引起线路接头发热或打火,线路老化造成破皮也极易引发电气线路短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