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北海摧毁一车贷套路贷产业链 4个犯罪集团落网
发表时间:2021-11-03 15:52: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北海警方11月3日通报,警方经过7个月的追查,破获一起“车贷套路贷”专案,摧毁了一条犯罪产业链,4个犯罪集团4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专案组共追回涉案车辆20余辆,挽回损失600余万元人民币。

    犯罪嫌疑人指认公司伪造的公章. 北海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公司伪造的公章。 北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北海11月3日电(翟李强 郑绢山)广西北海警方11月3日通报,警方经过7个月的追查,破获一起“车贷套路贷”专案,摧毁了一条犯罪产业链,4个犯罪集团4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专案组共追回涉案车辆20余辆,挽回损失600余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2020年6月8日,受害人刘某以熊某的名义贷款105000元购买一辆2013年宝马5系汽车,2020年12月,刘某逾期还款,汽车因此被广西某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偷偷开走。刘某后被对方要求交贷款总额30%的违约金和17000元拖车费共计47000元,以赎回汽车,刘某遂向警方报案。北海警方经审查于2021年3月8日立案侦查。

图为收缴的合同和汽车备用钥匙。 北海警方供图
图为收缴的合同和汽车备用钥匙。 北海警方供图

  2021年4月,北海警方打掉第一个犯罪集团广西某高汽车服务公司。经深挖,警方发现其上级担保公司浙江某恒公司及其钦州分公司,以及多次参与拖车的钦州某艺公司均涉案其中。

  北海警方调查发现,涉案的犯罪团伙先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身份,诱使被害人签订含有虚高贷款、高额违约金和拖车费等的“陷阱”合同,待被害人出现违约后,再偷偷将被害人的汽车藏匿,继而敲诈、索取高额违约金和拖车费等费用,其中有部分受害人被犯罪团伙通过设置高障碍而变卖汽车。

  北海警方通报称,经排查类似警情,广西区内直接针对该犯罪团伙的报警记录就高达数十起。

  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杨真海向记者披露,受害人往往出于贷款心切、嫌合同多看着麻烦等原因,没有细看合同具体条款就签了字,甚至有些签订的均为空白合同,直到被拖车后才发现。

  据介绍,本案中,警方共破获敲诈勒索案、诈骗案、寻衅滋事案、伪造公章案、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等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受害人遍及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以及浙江福建、温州等地。

  目前,该案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已逮捕33人,取保2人,尚有11人待到期呈捕。

  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梁科文表示,下一步,北海警方将对涉黑恶新型犯罪特别是源头犯罪开展新一轮、强有力的严打,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综合治理,不断扩大防范和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战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