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 将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发表时间:2021-11-05 15:53: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天,广西召开2021年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会,防范和应对网络集中促销带来的潜在风险,指导平台、电商和快递企业合规经营,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班秀 摄
图为会议现场 班秀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5日电 (林浩 班秀)“’双十一‘即将到来,网络销售的爆发式增长,价格欺诈、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发货迟缓、退换货难等问题也会集中显现,希望电商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开展全面自查,完善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广西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闭俊东5日说。

  当天,广西召开2021年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会,防范和应对网络集中促销带来的潜在风险,指导平台、电商和快递企业合规经营,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健康发展。闭俊东表示,广西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平台经济的同时,将严守法律底线、规范市场竞争,严厉打击网络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

  闭俊东说,电商经营者应自觉落实促销信息事先公示、平台进入把关、促销信息记录和保存义务。严防技术扼杀、规则算法滥用和系统封闭,切实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禁止通过协议等方式限制、排斥电商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促销活动的行为,确保市场公平竞争和行业创新发展。

  同时,广西要求电商经营者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自觉遵守促销信息规范和促销广告规范,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表示,不得发布虚假广告,不得先涨价再打折,不得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

  为维护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权益,广西还要求电商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依法合规用工,建立健全申诉机制,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申诉得到及时回应和客观公正处理,确保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阿里巴巴、中邮集团等公司企业代表也从诚信经营、平台治理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各参会代表还签署了经营承诺书,表明诚信经营、履职担当的决心,给电商和快递企业做出表率。

  广西市场监管局网监消费处处长陆丽洁介绍,到2021年6月底,广西网络主体达28.6万家,主要分布在淘宝、京东、天猫等交易平台。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广西网络商品零售交易总额为154.44亿元。商品销量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螺蛳粉、糕点、咸鸭蛋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