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一村庄村民自发评选“十大孝子”
发表时间:2021-11-08 09:57: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类似梁佳琪的孝心,在清潭村清潭街不是个例。清潭街街长韦仲奇表示,在清潭街,孝道文化渊远流长。在清潭街上,屹立着一块百年“道德碑”(村民称村规民约碑)。正是这块百年古碑,教化孕育了清潭街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友善的纯朴民风。

  百年“道德碑”孕育浓厚孝文化 广西一村庄村民自发评选“十大孝子”

    韦仲奇介绍“道德碑”的来历。 蒋雪林 摄
韦仲奇介绍“道德碑”的来历。 蒋雪林 摄

  中新网河池11月7日电 (林秋妮)“爷爷,我来煮云吞给您吃。”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石别镇清潭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梁佳琪一放学回到家,就准备给爷爷梁永澄做中餐。

  梁佳琪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爷爷每天都等着她放学回到家,做好云吞后才吃中午饭,家里别的人做中餐,爷爷都不爱吃。尽管有些麻烦,但梁佳琪始终坚持着。“爷爷91岁了,我想给爷爷吃得好一些。”

梁佳琪用纸巾给爷爷擦嘴。 蒋雪林 摄
梁佳琪用纸巾给爷爷擦嘴。 蒋雪林 摄

  类似梁佳琪的孝心,在清潭村清潭街不是个例。清潭街街长韦仲奇表示,在清潭街,孝道文化渊远流长。在清潭街上,屹立着一块百年“道德碑”(村民称村规民约碑)。正是这块百年古碑,教化孕育了清潭街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友善的纯朴民风。

  这块石碑是清朝嘉庆元年(1796年)九月初一刻立的。石碑高约1.4米,宽约40厘米,上有石帽。碑三面刻字。虽历经200多年风雨,仍屹立在清潭街上。这块古碑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倡导村民爱父母讲孝道。村规民约的第一条,就是“禁不孝不悌阻挠公事,犯者许众公禀究治,严重者送官究治。”

  韦仲奇表示,清潭街的百姓有供奉石碑的习俗,每年三月三、九月九,当地百姓都组织大规模活动敬奉石碑,全街男女老少集中到碑前,诵读碑文,重温古训。

  韦仲奇表示,这块石碑早已成为清潭人的座右铭,一代传一代,其蕴含的孝道文化已深深扎根于清潭人心中。

  2016年,村民藤玉梅提议每年重阳节,为弘扬孝道文化,鼓励村民孝敬父母,村里应该评选“十大孝子”。2017年重阳节,“十大孝子”评选拉开序幕。评选受到外界高度关注,有赞助商提供奖品。这些奖品有被子、杯子等日用品。“十大孝子”评选由全体村民无记名投票产生,后来将评选范围扩展到在清潭街生活的女性。孝顺家公家婆的女性,可参加清潭街“好媳妇”评选。

  韦仲奇表示,清潭街从来没有出现过泼妇骂街的现象。这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一家有难百家帮,这一传统风气代代相传。街上原有两位孤寡老人,居民们经过开会讨论,决定让两户生活较好的人家负责赡养他们,其百年之后可继承他们的遗产。此举使得孤老不孤,充分享受到亲情之乐。

美丽的清潭。 蒋雪林 摄
美丽的清潭。 蒋雪林 摄

  韦仲奇称,“十大孝子”评选在清潭街上有着非常积极的效果。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在家里父母生病后,都从广东等地辞工回来照料。村民李树美,家公脑出血卧床六七年,她经常帮瘫痪在床的家公洗澡。她的这一举动在清潭街上成为美谈。

  韦仲奇介绍,清潭村因有一口清潭而得名。该村共有17个自然屯,总人口约6000人。清潭街是其中的一个自然屯,共有161户人,每一户都立有家风家训。清潭街还致力打造清潭村孝道文化品牌,每年组织开展大型孝老敬亲活动。在每年的重阳节,村民们都自发组织举办各种民俗文化传统活动,免费宴请村里老人,营造浓浓的孝老爱亲好氛围,让老人们开开心心过大节。

梁佳琪推爷爷过马路。 蒋雪林 摄
梁佳琪推爷爷过马路。 蒋雪林 摄

  近些年来,清潭村充分利用的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并深入挖掘清潭传统活动文化的内涵,积极打造长寿之乡宜州的“孝文化”品牌。随着清潭村重阳节活动影响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在这一天赶到清潭村走走看看,感受孝道,添福添寿。

  近年来,宜州积极探索德治新途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转化为具有约束力的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规定,与时俱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乡村治理,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引路灯,促进社会形成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孝亲敬老、乐于奉献等文明风尚,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与道德水平,评选表彰149户“最美家庭”、163个“文明家庭”、190个“星级文明户”、20位“最美宜州人”和20位“十大孝子”,以正面典型力量激励带动民众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让“真善美”成为社会常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