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今冬有阶段性低温过程 电网防冰抗冰未雨绸缪
发表时间:2021-11-08 17:02: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5日,在广西柳州三江县牛浪坡,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线路运维人员操纵着一架小型无人机飞跃山岭,对横跨山岭的的多条电力线路进行模拟观冰——他们正在开展电力线路防冰融冰演练。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人员高空维护覆冰监测预警装置。张郭琳摄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人员高空维护覆冰监测预警装置。张郭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韦露 邹振远)11月5日,在广西柳州三江县牛浪坡,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线路运维人员操纵着一架小型无人机飞跃山岭,对横跨山岭的的多条电力线路进行模拟观冰——他们正在开展电力线路防冰融冰演练。

  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人员对易覆冰的220千伏俊凯线等线路,登高维护覆冰监测预警装置,保障观冰“千里眼”24小时监测。

  防冰抗冰有准备,电力供应有保障。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全区有阶段性低温过程,其中桂北、桂西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冰冻雨雪天气。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早部署、早准备今冬明春防冰抗冰工作,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动,加快推进相关防冰抗冰项目建设、线路清障等防冰抗冰各项前期准备,并开展应急演练等工作。桂林、柳州、河池等相关供电局将在12月前完成各类防冰装置、终端的试验、消缺工作,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确保电力供应输送通道畅通。

  据了解,自2008年南方特大冰雪凝冻灾害发生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近5.8亿元用于提高电网防冰抗冰能力,共实施了472个防冰抗冰改造修理项目,对桂林、柳州、河池、贺州、百色等易覆冰地区的山隘和风口铁塔、输电线路进行防冰加固改造或迁移新建,给易覆冰线路披上了“抗寒铠甲”。

  同时,加大防冰抗冰“黑科技”应用,升级改造了广西电网覆冰监测预警系统主站平台。截至目前,广西电网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了152套覆冰在线监测终端,并配备了24套固定及移动式的直流融冰装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生技部人员介绍,通过“千里眼”远距离在线监测冰区输电线路,可以实时掌握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详细情况,如果达到预警值,将通过直流融冰或现场采取措施防冰除冰。

  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经理帅丽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针对柳州北部山区气候、道路特点,配备了1000安车载式直流融冰装置以及多套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并针对每条线路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融冰方案,形成可靠、灵活的抗冰融冰体系。

  “从过去的人力巡线观冰、登塔敲冰,到现在智能联动、直流融冰,每年我们还会通过演练优化确定融除冰策略。”帅丽说,“做到了‘防冰有标准、监测有手段、融冰有方法’。”

  据悉,今冬明春,经济和天气“联手”,供电需求将持续攀升。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广西前三季度累计全社会用电量169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随着广西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用电需求还旺盛。同时,根据气象预报及常年负荷特性预测,受寒潮影响,广西冬季取暖用电需求将再度走高。但叠加来水较往年偏少等因素,广西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仍严峻复杂。广西全面落实好“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工作要求,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将缺电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

  除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畅通电力输送,在自治区能源电力保供指挥部下,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为主成立了电力调度组,当好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电参谋”、政策措施的“执行者”,每日向指挥部报送电力供应情况,积极配合指挥部开展工作。做细做实有序用电预案,每日做好电力缺口预测,完善监控技术手段,提高有序用电管控能力。加强服务和政策宣传,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特性和用电需求,引导客户合理安排生产班次,主动参与错避峰。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峰谷分时电价等政策的宣传和执行,推动电力中长期合同的协商签订等工作,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各类电力市场主体主动削峰填谷,保障民生和经济运行用电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