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90后”不当老板当“回收小哥”
发表时间:2021-11-19 16:47: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穿着绿色工作服,查看手机里的上门回收订单后,打电话询问用户是否方便,广西柳州市“回收小哥”刘贵华,每天都是这样开启一天的上门回收废旧物品工作。

    “回收小哥”头上都是汗。 朱柳融 摄
“回收小哥”头上都是汗。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19日电 题:月入过万 广西柳州“90后”不当老板当“回收小哥”

  作者 朱柳融

  穿着绿色工作服,查看手机里的上门回收订单后,打电话询问用户是否方便,广西柳州市“回收小哥”刘贵华,每天都是这样开启一天的上门回收废旧物品工作。

“回收小哥”在搬运纸皮。 朱柳融 摄
“回收小哥”在搬运纸皮。 朱柳融 摄

  打开刘贵华接收废旧物品回收的平台,可以看到废品回收分为纸皮类、金属类、塑料类、衣物以及其他。每个品类下再进行细分,对应的价格也不尽相同。而市民只要在手机小程序上选好回收品类,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废品量、上门时间,就可以在家等待“回收小哥”上门服务,和寄快递一样方便。

  “这家超市已经在我们这下过150单了,是我的老客户了。”从2020年7月开始成为“回收小哥”的刘贵华,已经积累了很多“回头客”。

  这是一家开在小区里的超市,“90后”刘贵华和超市工作人员打招呼后,径直走到超市仓库。由于通道较窄,100多斤的废旧纸皮,刘贵华来来回回搬了10次,才搬到超市外,额头上就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

  按照黄纸、花纸等进行分类整理和称重后,刘贵华将数据填写到回收平台,系统自动结算后,钱款很快进入下单用户的账号。结束第一单,刘贵华按照订单赶往下一家,在整理废旧物品时,还不时有熟客电话预约,市民自己提着废旧物品来卖。

“回收小哥”在搬运纸皮。 朱柳融 摄
“回收小哥”在搬运纸皮。 朱柳融 摄

  “他们这个方便,我‘双十一’购物有很多快递盒,下单他们就上门收了。”黄女士表示,像以前废品回收都是等游街的人,有时候工作忙遇不上,家里堆积成山。

  刘贵华一口气没歇地跑了七八单,三轮车已经满满当当。回收的物品有废纸皮、废金属、旧衣物等,超过500斤。当把这些废旧物品运送到分拣点,已经下午三点,刘贵华只喝了一瓶矿泉水,“干活起来真的不觉得饿,经常是早餐和午餐混成一顿”。

“回收小哥”将纸皮搬到车上。 朱柳融 摄
“回收小哥”将纸皮搬到车上。 朱柳融 摄

  “这一车可以赚200元左右,‘回收小哥’月收入6000元至8000元是正常的,努力一点的过万没问题。”刘贵华表示,但赚的都是辛苦钱。虽然不用像传统的游街收废旧没有目标,有订单才上门,但是搬搬扛扛肯定必须的,“之前有个20出头的小伙子因为搬不了重东西,干三四个月辞职了”。

  而最开始为了宣传平台,积累用户,他们进入小区、商铺、企业去发传单,教市民使用小程序下单,如今不少五六十岁的老年人都在使用手机下单。

“回收小哥”在整理回收的废旧品。 朱柳融 摄
“回收小哥”在整理回收的废旧品。 朱柳融 摄

  干了一年多后,刘贵华对于这个职业,也有了更多的理解。“说实在的,一开始心里也有点落差,问自己为什么要放着老板不当来干‘收破烂’?”刘贵华坦言,但是看到人们每天生活都在消耗,产生那么多废旧物品,能够通过他们的工作,进入循环再生,觉得有意义的,“关键是能赚钱,养家糊口”。

  刘贵华只是柳州绿巨能众多“回收小哥”的其中一员。柳州绿巨能负责人李雪佩介绍,从2020年7月成立至今,该公司110多名“回收小哥”已经覆盖了柳州所辖的10个县区,年龄在40岁以下。目前,仍需要大量的“回收小哥”加入。

“回收小哥”在整理回收的废旧品。 朱柳融 摄
“回收小哥”在整理回收的废旧品。 朱柳融 摄

  “不完全统计,我们公司在柳州市五个城区每天回收废旧约40吨,随着垃圾分类的推广与普及,这一数字还将持续上涨。”李雪佩介绍。

  与传统的游街回收人员不同,成为“回收小哥”可获得专业培训,购买保险,配备的制服、车辆等,并提供相应的职业晋升通道。

“回收小哥”在给纸皮称重。 朱柳融 摄
“回收小哥”在给纸皮称重。 朱柳融 摄

  李雪佩表示,而对于用户来说,使用手机下单,如果发现“回收小哥”服务不周到,缺斤短两等不良现象,能投诉有门。“我们最重视时效和服务,最忌讳缺斤短两,发现称头少一次警告,两次罚款,三次开除”。

  据悉,柳州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根据计划,2025年底,柳州市要实现基本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柳州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65%左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