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80后”当泰国鳄“铲屎官” 年入百万元
发表时间:2021-11-28 22:23: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外人眼里看来凶猛无比的鳄鱼,却是广西“80后”邓水海的致富法宝。他靠着鳄鱼养殖业,年入百万元,带动农户在特色养殖业“淘金”。

  中新网柳州11月28日电 题:广西“80后”当泰国鳄“铲屎官”年入百万元

  作者 林馨

  外人眼里看来凶猛无比的鳄鱼,却是广西“80后”邓水海的致富法宝。他靠着鳄鱼养殖业,年入百万元,带动农户在特色养殖业“淘金”。

  日前,记者来到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古灵村生辉鳄鱼养殖基地。这里占地150亩,大大小小数十个水池里潜伏着几万只泰国鳄。午后,阳光正好,鳄鱼成群结队地趴在岸边沐浴阳光,一些鳄鱼张大嘴巴睡得正香,有人走近也并未察觉。

  邓水海展示鳄鱼苗。 林馨 摄

  与鳄鱼为伴的邓水海,出生于鳄鱼世家。邓水海的父亲曾在柬埔寨养殖鳄鱼,随后将这一特色产业带回广西。邓水海记得,每个假期他都被父亲责令穿上水鞋,坐在摊位前看守鳄鱼。为此,他曾愤愤不平。“那时候觉得我的童年被鳄鱼剥夺,一度非常讨厌鳄鱼。”邓水海表示。

  图为鳄鱼养殖场。 林馨 摄

  初中毕业后,为逃离鳄鱼,邓水海四处漂泊闯荡。“干过物流、做过服装生意,只为远离鳄鱼产业。”2001年,在外闯荡屡屡碰壁的邓水海回到柳州接手鳄鱼产业。

  虽从小与鳄鱼接触,但真正要进入这一行仍然要从头学起。“鳄鱼生性凶猛、牙齿锋利,即便是小型鳄鱼苗也能伤人。”邓水海说,平常喂养和抓捕鳄鱼都要冒风险。

  邓水海手上,满是被鳄鱼咬过的伤痕。“一般鳄鱼也不会主动攻击人,但被抓时难免受到惊吓。”有一次,邓水海和同事一起捕捉鳄鱼,鳄鱼受到惊吓朝他狠狠咬了一口。“当时被咬得皮开肉绽,去医院缝了6针。”

  鳄鱼正在水池旁睡觉。 林馨 摄

  为此,邓水海在养殖过程中不断摸索和了解鳄鱼习性,寻找规律,尽量避免被其所伤。同时,为防止鳄鱼向外逃逸,他们在养殖场内池中设2米高的石墙、搭建铁丝网,做好防护。

  虽然有一定风险,但养殖鳄鱼“铲屎官”几乎没有技术含量。邓水海介绍,鳄鱼块头大但吃得少,且“菜谱”非常简单,每天吃一餐肉即可,有时候甚至十天半个月不需要喂养。且鳄鱼生存能力强、对水质要求不高,基本不用花时间换水,也不容易生病。

  邓水海在鳄鱼池旁直播。 林馨 摄

  邓水海算了一笔账:养殖鳄鱼除初期投入,后期基本上不会亏损。泰国鳄全身都是宝,它肉质鲜美,每斤售价50元起;如果鳄鱼不幸死掉,还能制作成标本,一条几千至几万元;鳄鱼皮可深加工为皮包、皮具等产品;鳄鱼苗、鳄鱼蛋等都可以售卖,其养殖产业年收入达百万元。

  如今,邓水海不断融入新方式,利用直播、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让更多人了解鳄鱼养殖,把祖传事业发扬光大。在邓水海的抖音号里,600多条短视频都与鳄鱼相关。其通过发布养殖鳄鱼、抓捕鳄鱼、给鳄鱼洗澡关于鳄鱼日常,获得近8万粉丝关注、36万个赞。

  图为邓水海与其养殖的鳄鱼。 林馨 摄

  此前,中国批准尼罗鳄、湾鳄和暹罗鳄(俗称泰国鳄)等3种鳄鱼,列入首批54种可商业利用的野生动物。每天,广东、河南、山东等全国商贩驱车前来柳州,收购邓水海养殖的鳄鱼。他还将鳄鱼苗免费提供给更多农户,带更多动农户进入这一行业“淘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