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504名 禁毒英雄“背影”现“公安榜样” 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2-08 10:1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7日举办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在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现场,由于禁毒工作的危险性,禁毒英雄们的出场方式及样貌、声音均全程做了特殊处理。

    图为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现场。 广西公安厅供图
  图为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现场。 广西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7日电 (蒙茜)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7日举办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在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现场,由于禁毒工作的危险性,禁毒英雄们的出场方式及样貌、声音均全程做了特殊处理。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公安厅深入开展毒品犯罪打击,实施清源断流战略,组织开展“净边”、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中越联合扫毒行动、“清零贩缴毒网”等专项行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0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504名,缴获各类毒品177公斤,极大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缉毒执法多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

  当天,4位从广西禁毒战线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来到发布现场,与媒体和民众见面。他们长期奋战在禁毒一线,用汗水乃至鲜血,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书写了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他们践行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为全警、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图为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现场。 广西公安厅供图
  图为2021年“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宣传发布活动现场。 广西公安厅供图

  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周剑从警十六年,共参与破获重特大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人,缴获毒品2吨多,被誉为“毒魔克星”。在侦破公安部督办的一起贩毒案过程中,周剑和同事辗转三省区10多个市县,连续跟踪侦查,精心研判贩毒团伙的活动情况,捣毁一个跨境特大贩毒团伙,斩断了从一条边境流向广西的毒品供应链。

  周剑从事禁毒工作以来负伤4次。2017年5月,一起特大生产制贩毒案件收网时,周剑主动请缨,独自驾驶装甲车撞向制毒窝点的围墙,导致膝盖受伤。围墙冲倒后,他立即不顾膝盖伤痛冲进现场抓捕毒贩。现场遗留有大批量的剧毒性污水,强酸、强碱性化学品,周剑冒着生命危险带领民警连夜组织现场指认,现场毒品称量和清理,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忙完了才发现自己头发脱落严重,皮肤受损。

  李永飞是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被子弹击中,所幸穿了防弹衣,子弹没有对身体造成致命伤害。李永飞中弹后当即判明情况,果断朝嫌疑人射击位置开枪还击,持续对嫌疑人进行压制,并掩护战友后退寻找安全掩体。

  李永飞的母亲获知其中弹后,强烈要求他换一份工作。他说:“扫毒禁毒这个工作很危险,但是既然我选择了这个工作,我就尽我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