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七星公安分局改革警务机制 快破民生小案
发表时间:2021-12-09 09:33: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有效遏制辖区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高发态势,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行动中心逐步打造成汇聚刑事科学技术、视频侦查、网安、联动技侦、行动抓捕5个警种的综合侦查作战实体。

  媒体记者在桂林市七星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了解大数据综合运用平台功能情况。唐齐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杨宗盛)为有效遏制辖区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高发态势,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行动中心逐步打造成汇聚刑事科学技术、视频侦查、网安、联动技侦、行动抓捕5个警种的综合侦查作战实体。

  同步上案,侦查力量向现发侵财性案件倾斜。接到侵财类警情后,在推送辖区派出所的同时,警情也会第一时间推送合成作战行动中心,中心与派出所同步上案,刑侦、技侦、网安、视侦、刑事技术资源同步到位,便于综合分析研判,快速锁定目标。

  研判与抓捕一体,缩短破案周期。中心民警利用对案件综合分析、研判、追踪,一旦确定了嫌疑人,直接实施抓捕。“一条龙”式的流水作业模式,减少了警务流转环节,提高了办案效率,入室盗窃案件、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侦破周期从原来的一周,缩短到1至2天,部分现发案件做到了“朝发夕破”“夕发朝破”。

  2020年10月30日16时许,在七星区七星农贸市场喜洋洋超市旁商铺被盗十几条海韵香烟,价值约10000元人民币。接警后,合成作战行动中心刑事科学技术、视频侦查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并调取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为一名男青年。

  通过视频追踪,研判该名嫌疑人的轨迹,发现嫌疑人时常出现在桂林市五医院附近。视侦民警将获取的嫌疑人清晰人脸特征运用七星视频大数据综合运用平台及桂林公安图像围栏系统,进行身份核验,系统无法确认嫌疑人身份。

  在继续开展的视频工作中,对嫌疑人多日的轨迹进行研判,发现嫌疑人有一同行人员,遂对该人员进行人像比对,确认嫌疑人同行人员为唐某林,通过对唐某林的同户人员进行筛查发现其同户人员唐某辉,就是本案嫌疑人。确定嫌疑人唐某辉身份后,警方对桂林市第五人民医院监控进行筛查,同时调阅第五人民医院的就诊信息,发现嫌疑人唐某辉母亲蒋某在第五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随后对蒋某所住病房进行布控。18时20分许将返回病房送饭的嫌疑人唐某辉抓获。两小时迅速侦破万元盗窃案。

  侦办分离,释放民警压力。嫌疑人到案后,移送分局执法办案中心统一接收看管,指派对应所队处理,侦和办分离开。在辖区人口增加、分局警力不变的基础上,侦、办分离警务模式,可以使中心民警有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视频研判上,提高了视频运用效能,提升了精准打击能力。

  2020年,中心抓获犯罪嫌疑人660人,破获案件1189起,抓获在逃人员77人。辖区治安形势得到根本性扭转,2020年刑事+治安警情与2016年比下降51.61%,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由去年的日均4.27起下降到今年的日均2.08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下一步,中心将做强做实公安机关主责主业,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上下更大的功夫,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保持对盗窃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做出新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