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三市警方联手破获毒品案 全链条摧毁跨境贩毒团伙
发表时间:2021-12-14 10:03: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前,一个从中越边境组织毒品经广西崇左市、南宁市至柳州市贩卖的团伙被广西三市禁毒部门摧毁,缴获海洛因3.05公斤,收缴毒资66万元人民币,汽车15辆。

    警方缴获的毒品。 柳州警方供图
 警方缴获的毒品。 柳州警方供图

  中新网柳州12月14日电 (王以照 王正祥 覃唯益)日前,一个从中越边境组织毒品经广西崇左市、南宁市至柳州市贩卖的团伙被广西三市禁毒部门摧毁,缴获海洛因3.05公斤,收缴毒资66万元人民币,汽车15辆。12月13日下午,“2021-91”案件发布会在柳州市禁毒支队召开,禁毒部门披露案情相关信息。

发布会现场。 覃唯益 摄
发布会现场。 覃唯益 摄

  案情起于南宁市禁毒部门接到柳州禁毒部门流转线索,有一名姓闭男子从中越边境组织毒品经崇左市、南宁市至柳州市贩卖。针对该情况,南宁禁毒部门立即开展前期侦查工作,通过运用大数据信息应用系统等信息化作战平台与传统外线侦查相结合,发现了一个盘踞在南宁市海吉星附近,以闭某某为首的跨境贩毒团伙。

  该团伙的贩运方式是由崇左籍团伙成员将毒品运送至南宁市海吉星附近停车场,待南宁团伙成员接收毒品后,立即在偏僻道路转交给柳州下家。根据对该团伙成员的贩运习惯进行多次摸排,南宁禁毒部门发现了其余4名团伙成员及6个落脚点,并制定了相应的多点收网方案。

  3月19日,南宁、柳州、崇左警方1000多名警力同时对3地7个窝点共268名吸贩毒人员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摧毁这一特大吸贩毒团伙。

抓捕毒贩现场。 柳州警方供图
抓捕毒贩现场。 柳州警方供图

  此次案件中,广西公安厅禁毒总队着力解决多地市、多警种、多部门联合作战的瓶颈问题,有效破解区域壁垒,各自为战的难题,促进形成打击合力,从源头、分销、运输、吸食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

  此次案件中,各级禁毒部门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侦查手段帮助破案。“今年以来,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充分利用禁毒情报数据库中整体数据结构化、共享度高、数据控制能力强的特点,结合研判平台,快速提取相关数据展开重点研判。为实现情报研判精准制导,有效解决区域毒品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柳州市禁毒支队支队长刘小军说。

  经过不断深挖和追踪,截至目前,“2021-91”案件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68名,是广西“集群打零”案件中抓获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起诉、逮捕84名,行政处罚吸毒人员184名,缴获海洛因3.05公斤,收缴毒资66万元人民币。

  广西公安厅自2021年起,在全区范围掀起集群式打击本地毒品分销、零包贩卖、聚众容留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潮,进一步遏制毒品违法犯罪高发势头,有效抑制毒品供需,萎缩毒品消费。全区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000余起,其中破获千克以上的毒品案件2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70余公斤,查获吸毒人员3万余人次,破案数、抓人数、缴毒数和查处吸毒人员数呈现了四个下降的积极变化,广西禁毒形势持续向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