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学史力行践初心 实干为民担使命
发表时间:2021-12-22 07:03: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平安建设的排头兵,如何解决民生难事、办好民生实事、办成民生好事,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成为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因为始终坚持实干为民,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平安建设的排头兵,如何解决民生难事、办好民生实事、办成民生好事,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成为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来宾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到为民服务工作上来,取得了一定成效:共出台便民措施109项,为群众解难事2700余件,返还涉案财物860余万元,深入全市1000多个行政村(社区)召开群众座谈会,向群众汇报公安工作成效,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025条,办结反馈1860条;交管、出入境、户政等窗口部门积极推出各项便民举措,让群众真正享受实惠;成功化解公安部交办信访案件17件、自治区公安厅交办案件11件,排名全区第一,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来宾公安收获了群众的点赞,也深深的感受到:群众工作始终是公安工作的第一命题,人民满意是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要立足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公安工作的实效回应群众期盼,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更新观念,注入为民务实的“源头活水”

  公安工作是打击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无论是打击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安宁,还是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保障民生,每一项工作,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民警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打牢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思想根基,转变管理和服务理念,清理落后陈旧、不合时宜的思想,把为民服务意识贯穿于整个公安工作当中;要树立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改进执法和管理思路,从根本上摈除随意执法、粗暴执法、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加强和改进人口管理、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工作,带着对群众的感情严格执法、开展工作,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围绕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发展思维、积极主动担当,坚持创新服务,探索打造更多符合发展需求的新亮点。

  二、升级本领,向执法为民服务“加油赋能”

  新时代,新形势、新机遇。面对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如何全面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唯强者进,唯勇者胜。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最前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升级本领,才能应对挑战。要聚焦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练兵,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坚持素质强警,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有针对性设置练兵课程,引导民警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法制素养;要围绕实战需求推进常态化练兵,科学定制“训练套餐”,继续坚持“每周一练”“每月一赛”,引导民警、辅警勤学善练,养成在日常零碎时间中加强锻炼、提升自我的良好习惯;要注重培养人才加强专业化练兵,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一线民警特别是窗口单位和派出所民警“四懂四会”能力,增强基层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夯实公安基层工作基础、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加油赋能”。

  三、优化举措,为护航新发展“添砖加瓦”

  “百姓的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公安机关必须把执法为民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民、亲民、安民措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各个环节。要积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真正把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要充分利用新时代新手段,借助当前高速发展的科技网络,探索更高效快捷的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式和方法,如网上审批、自助服务、建立微信群等警民联系实时渠道等;要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各项便民利企措施的落实,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在户籍管理、道路交通、移民和出入境等管理服务领域持续发力,不断研究推出便民新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只有从小事、实事着眼,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衷心拥戴和全力支持。

  总之,在新形势下,公安机关要主动担当作为,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党中央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更新观念、提高本领、改进服务,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倾情问计于民、服务于民、为民办实事,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护航来宾新发展。(作者:来宾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