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今年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41起 判处生效财产性判项28.87亿元
发表时间:2021-12-25 13:56: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全区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犯罪案件160件825人,审结141件647人,结案率为88.13%,判处生效黑恶案件财产性判项28.87亿元,依法处置、执行15.31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法院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法院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24日电(吴瑞雪 梁娴 蒙斯琪)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陈敏24日介绍,广西法院以“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为重点,高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全区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犯罪案件160件825人,审结141件647人,结案率为88.13%,判处生效黑恶案件财产性判项28.87亿元,依法处置、执行15.31亿元。

  当天,广西法院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陈敏在会上通报了广西法院审理涉黑恶犯罪案件的主要情况,并公布了5起重大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

  陈敏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广西各级法院通过线上+线下、云审判等新型审判方式,破解现实难题,及时判决。同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机制,坚持审理案件和深挖“保护伞”“关系网”同频进行。今年12月20日,广西法院开展了涉黑恶刑事案件集中宣判行动,对涉黑案件、恶势力犯罪案件、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等29起案件进行集中宣判,进一步实现旧案清仓见底、达到新案动态平衡。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法院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法院供图

  近年来,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保持高压严打、从严惩处态势。在当天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其中,对逞凶斗狠寻衅滋事、利用未成年人贩卖毒品的涉恶涉毒犯罪集团首要分子韩春龙一审判处死刑;打击四大行业领域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对非法获取工程建设项目的涉黑组织头目黄宗兴、非法采矿的“黑老大”刘勉东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机制,坚持“打财断血”、除恶务尽原则,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高效处置黎健坤涉黑案财产8.27亿元。

  陈敏称,广西法院全力推进黑恶犯罪案件财产处置工作,南宁市法院积极开展“黑财清底”网络司法拍卖专场活动,梧州市法院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有效提高“打财断血”执行成效,强力摧毁黑恶犯罪组织的再犯能力。

  据悉,2018年至2021年12月20日,广西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犯罪案件1014件,审结995件,结案率98.13%,其中2020年旧存的涉黑恶犯罪案件已全部一审审结。此外,判处生效黑恶案件财产性判项34.72亿元,依法处置、执行18.42亿元。

  陈敏表示,下一步,广西各级法院将继续增强办案攻坚能力、强化黑财清缴力度、深入整治行业乱象、打击新型犯罪再聚力,结合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着力提升全区各级法院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